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公开反驳指责 澳洲华裔富豪接受专访谈太阳能

2006年08月28日 10:21

  中新网8月28日电 名列澳洲第四大富豪的华裔施正荣,透过媒体公开反驳澳洲工党领袖比兹利。比兹利日前指称施正荣剥削澳洲人的智能,在中国设厂赚取暴利。

  据澳大利亚《奥尺网》报道,本月初,比兹利在澳洲制造业全国论坛公开谈话中批判这位亿万富豪,指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是澳洲人智能心血所发明的,而那位中国首富则利用澳洲智能财产赚大钱。不过,比兹利的发言人事后表示,这番谈话并非针对施正荣本人。

  取得澳洲国籍、身为太阳能科技先锋的施正荣,是澳洲第四富豪,他在接受《周日先驱报》专访时,批评比兹利的言论不负责任,且未能忠实反映出澳洲在经济上所获得的回馈。

  人才外流 澳宜自省

  施正荣表示,比兹利的言论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对他及公司而言都不公平,他对此感到遗憾。

  施正荣压根没想到2001年返回中国建厂的决定,让他身陷澳洲人才外流的风暴。他说,“澳洲政府与其批评到海外发展并成功的技术人才,还不如自省‘为什么澳洲留不住人才?’。”

  施正荣强调,假如5年前不是中国官方、而是澳洲政府出面提供建厂条件,那么建厂地点将会是在悉尼而非中国。

  澳洲知名企业家迪克史密斯认为施正荣返国发展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说,虽然他认为澳洲政府应该试图留住自家人才,但“就制造小型电器,像是计算机或是太阳能板而言,中国的确提供较好也较便宜的环境”。

  能源革命 号角已响

  科学家同时也是知名环保斗士提姆佛兰尼也提出批评,指澳洲政府不但不懂得留住人才,甚至在能源议题上也显得毫无远见,才会失去太阳能发电科技先机。

  针对能源话题,施正荣指出,21世纪初期只是太阳能革命的开端。“我们的挑战是如何让能源价格更便宜些”,“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太阳能价格将会大幅滑落,我认为10年内,价格将会减少百分之百”。

  返中发展 一飞冲天

  现年43岁的施正荣,20世纪90年代于新南威尔士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专门负责太阳能研究的企业机构工作,并于2001年中国官方提供600万元澳币创业基金后回国建厂。

  短短5年时间,施正荣创建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如传奇般快速成长。去年12月,当其在纽约挂牌每股市值达53元澳币后,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的身价正式超过百亿澳币。

  施正荣的个人财富也因此超过30亿澳币,在富比世亿万富豪排行榜中,名列全球第350位。

  笑谈成功 决心使然

  在专访中,谈及自己巨额财富的施正荣笑说,“所谓的财富不过就只是几张纸”,“尤其各国有这么多的规范限制,我无法很轻易地出售手中的股票”。

  且不论这些规范,施正荣不但是全球第350位富豪,也登上澳洲BRW杂志公认最有钱澳洲人的第四名,不过施正荣对于自己的成功似乎不感到意外。他说,“我是那种一旦下定决心、就保有正面态度坚持到底的人”。

  因此,当中国官方于2001年到澳洲提出600万资助建设太阳能厂构想后,正是施正荣的决心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当时已经在悉尼生活超过10年的施正荣坦承,当时下决心前的确有一段天人交战的时间。

    富豪代价 平凡难求

  施正荣至今仍维持澳洲公民的身分,每年大约返回澳洲渡假四至五次,他表示:“这里是我生命中相当特别的地方。“

  只是身为富豪还是得付出代价。施正荣说:“限于董事会的要求,我的自由不如以往。”

  最近藉由打高尔夫纾压的施正荣,其实心力还是专注在事业发展上。他谦虚地说,“我们公司还在草创阶段”。


 
编辑:陆春艳】
:::相 关 报 道:::
·澳洲七华人登上世界华人富豪榜 施正荣排第37位
·施正荣五年成"大陆新首富" 希望家家用上太阳能
·解读全球华人富豪500强
·首富施正荣细说回国创业历程(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