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澳洲首位华裔部长黄英贤誓为全球抗气候暖化打拼
2007年12月03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英贤幼年时与父母及弟弟在一起。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澳洲首位华裔部长黄英贤12月1日说,巴厘会议,将对定下一个通往全球减少排放温室气体新目标的途径起着关键作用。

  她表示,在《京都协议》2012年过期之后的减少排放温室气体新目标协议,距现在还有几年才能达成。巴里会议将是为后《京都协议》定下一个“路线图”。

  气候变化在11月24日刚结束的澳洲大选中,成为一个重要议题,绿党和支持环境人士不满霍华德(JOHN HOWARD)政府拒签《京都协议》而将选票投给工党,亦是这次工党在联邦大选中大胜的因素之一。陆克文在竞选中承诺,将把签署《京都协议》作为优先工作之一。

  黄英贤参议员说,她对能获委任为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长这一重要职务感到非常自豪。

  她表示,澳洲可以在推动全球抗气候变化中扮演重要角色。

  黄英贤的父亲是马来西亚华裔客家人,出生在山打根,而母亲则是澳洲白人,其家族定居澳洲的时间可追溯到1836年,是在南澳定居的最早的欧裔家族之一。黄英贤7岁时,全家移民到澳洲她母亲的家乡阿德雷德镇。

  虽然有一半的白人血统,但她的容貌却90%是“龙的传人”。

  在70年代,澳洲亚裔移民不多,“白澳”移民政策虽刚被废除,但阴魂仍未散,所以她幼年常受排斥和嘲弄,亲身体验到种族歧视的痛苦,在心灵种下从政改变这一切不公平现象的决心,并培养成逆境抗争向上的坚强性格。

  她在就读于大学法律系时,已是活跃分子,学生领袖,并担任过全国学联执委。大学毕业后她投身于工会事务,并与工党建立密切关系,为从政奠定基础。

  黄英贤2002年8月晋身联邦参议员,是第一位担任联邦国会议员的华裔女子,此前只有昆省华裔刘威廉当选过联邦参议员。

  她在国会作“处女演讲”时,特别提到她祖母虽然身形短小,但意志坚强,对她启蒙影响至深。祖母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却极富于爱心和同情心,是她见过最坚强的人。她当时在国会特别自豪地宣称:“娘家名为LAI FUNG SHIM的祖母,可以为孙女今天能站在这里感到骄傲。”

  思维敏捷,开朗诚恳,意志坚定而不咄咄逼人,富于同情心和正义感,勇于抗争社会不公,令黄英贤成为政坛一颗新星。(南峦)

编辑:田晓容】
相关报道
·澳大利亚新内阁产生 首次出现华裔部长
·陆克文公布澳新内阁名单 华裔女性首任部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