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华人追思梁羽生 金庸送挽联称“自愧不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悉尼华人追思梁羽生 金庸送挽联称“自愧不如”
2009年02月23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先生 中新社发 骆文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澳洲《星岛日报》报道,侠骨文心、孤怀统览的一代武侠宗师梁羽生魂归天国,悉尼华人文坛在2月21日举行隆重追思会,追忆生公“云霄飘一羽”的音容笑貌,缅怀生公“沧海慨平生”的侠气永存。

  2月21日下午在悉尼好市围(HURSTVILLE) 市议会剧场举行的追思会上,悉尼华文作家和忠实读者等数百人出席追思会,在陈文统(笔名梁羽生)的遗像前敬献鲜花,追悼这位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开山鼻祖的一代文学大师。梁羽生生前的知音诗友、悉尼文坛名儒赵大钝,用动情诗句表达对昔日老友的怀念之情,“如龙大笔动风云,剑影脂痕蕴古芬。试摘龚生诗一句,亦狂亦侠亦温文”。

  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特别从北京发来唁电,称赞梁羽生开创新派武侠小说的新天地,对当代华文文学发展贡献卓著。梁羽生博士追思会筹委会,国学大师饶宗颐,武侠大师金庸,《星岛日报》行政总裁高文辉、总编黄继昌,赵大钝,陈耀南,潮州同乡会会长周光明,澳洲岭南大学同乡会,澳洲华人文化团体联合会,澳洲棋友会鲁仲能,悉尼诗词协会,纽修威中文教育理事会等,分别敬献挽联和花篮。金庸在挽联中谦称“自愧不如”,表达英雄相惜的痛悼之情。

  去年11月与梁羽生同获“澳华文化界终身成就奖”的作家赵大钝,回顾与生公和刘渭平昔日的“拾缘会”茶聚,酷爱古代文学的三人茶叙间谈天说地,开怀畅谈。92岁高龄的赵大钝老师,在说到感伤处眼泛泪光,双手轻微颤动。

  前香港大学中文教授陈耀南代表梁羽生家属致词,称80多岁的生公夫人因心情尚未平抚而不能出席追思会,特别嘱咐他转达歉意。对于生公生病期间前来看望的新旧朋友,家人表示非常感谢。梁夫人表示,几十年来丈夫一贯的“温柔、和气、安详、平静”,永远是美好和珍贵的回忆。陈耀南本人称赞梁羽生是中国传统儒释道与西学兼容并蓄,始终“一片冰心在玉壶”。岭南大学同学会苏汝康、澳洲华人文化团体联合会召集人何与怀,也相继致词表达追思之情。(峻鸣)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