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异国遇险 温商在烟火中助乍得华侨华人安全撤离

2008年02月21日 14:27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2月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驻乍得大使馆本着对中国公民高度负责任态度,既撤出了大部分大陆在乍得侨民,也撤出了台湾同胞。刘建超说,中国外交部及大使馆经过艰苦努力,已成功将绝大多数中国侨民转移至安全地带及邻近国家,目前尚有大使王英武及四名工作人员、三十多名中国侨民在首都恩贾纳梅。他对中国撤侨过程中得到法国政府、喀麦隆政府等周边国家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2月2日,乍得反政府武装攻进首都,并与政府军展开激烈巷战。中国驻乍得大使馆组织当地数百名华侨纷纷撤离。其中,没来得及撤离的30余名华侨暂时躲进了乐清马立招夫妇开的新上海饭店避难。2月20日,中国驻乍得大使馆一秘王锋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乍得的华侨华人没人在这场武装冲突中受伤,新上海饭店立了一功。”

  马立招在非洲乍得经营饭店已有10余年,新上海饭店是去年11月开始营业的,1月底在接到撤离通知时,该饭店已安置了不少居住在附近的华侨。王锋说:“新上海饭店位于被占领区,比大使馆的位置安全,且处于华侨集中地区,有利于组织人员。此外,该饭店备有充足的食物和房间。”

  马立招回忆,2月2日至5日是枪炮声最激烈的日子,子弹和弹片四处乱飞,街上不断有反政府武装在巡逻,位于总统府附近的大使馆墙上满是弹孔。街上满目疮痍,余烟仍未散去,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许多商店门户大开,被洗劫一空。2月3日和4日,由于炮火轰炸使通讯中断,他和同伴一起骑着摩托车驶入硝烟还未散尽的街区,找寻一些失去联系的华侨。2月5日,新上海饭店已安置了37名华侨,其中包括14位在乍得从事小商品生意的温商。

  不少匆忙撤离的中资公司将贵重物品暂时放在新上海饭店,其中包括一辆崭新皮卡车。由于皮卡车是抢劫者的主要目标,一旦遭抢劫,入住的华侨就可能受伤。为了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马立招将许多破烂物件堆积在皮卡车上,伪装成一堆破铜烂铁,还出资请了保安。此外,他还和几名华侨一起,为一些没能及时锁上门的中资公司锁门、保存好重要文件。

  武装冲突爆发后,中国驻乍得大使馆联络了法国军事基地,法军同意派装甲车护送中国侨民到基地,并答应用军用飞机将侨民撤到加蓬。6日下午,入住在新上海饭店的23名华侨登上了军用飞机,安全撤离。余下的几名华侨也在时局稍稳定后陆续回国或回到各自住处。(占昭昭)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