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南非华人终享与黑人同等权利:自由求学谋职买股

2008年06月25日 16:3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南非华人在南非处境尴尬,在种族隔离时期,华人被定为“有色人种”,与黑人一样受到不公正对待。而当民主政府上台后,华人却被视为“白人”,无法享受有色人种的优惠政策。不过,这种情况今后会发生改变,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20日报道,南非高等法院18日作出裁决,南非华人被视为“黑人”(black people),享受与黑人同等权利。

  终于可享受与黑人同等权利

  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作为“有色人种”的华人没有投票权,被禁止进入特定区域,就业与教育也受限制。1994年后,南非进入民主时期,黑人获得权利补偿,但华人却被视为“白人”,继续受歧视,甚至不许买股票。

  南非华人协会一直与南非当局进行交涉,据“泛非洲在线”网站6月19日报道,南非华人协会自2000年以来一直代表华裔跟南非政府协商,希望明确南非华人的身份。2006年,一家律师事务所代表该协会向南非劳工部长、贸易与工业部长和司法部长发出公函,要求明确南非华人的身份,结果失败。2007年12月,南非华人协会向南非高等法院提出申诉。

  起初,3位部长都声明反对南非华人协会的请求,但今年4月份,他们做出了让步,不再反对该协会请求。由于3位部长没有对诉状提出反对意见,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作出如下判决:《就业公平法》和《广义黑人经济授权法》中所指的“黑人”,是一个普通术语,包括非洲黑人、有色人种和印度人。要求南非劳工部、贸易与工业部和司法部支付南非华人协会的诉讼费用。该法院法官说:“同意华人属于2003年颁布的《广义黑人经济授权法》和《就业平等法》所规定的‘黑人’范围。”

  《南非时报》6月20日报道,南非华人协会在法庭上提交了大量证据,显示在种族隔离时期对华人的种种歧视,包括教育、就业、财产及选举权等。这些证据终于迫使法官作出了公平的判决。

  法院判决后,华裔学生可以像黑人学生一样,享受大学热门专业的保留名额,华人也有权参与大公司的职位招聘和商业活动,可以名正言顺地购买股票。

  身份模糊的社会夹层

  据英国BBC6月19日报道,《就业公平法》及《广义黑人经济授权法》旨在根除种族隔离政策,在就业和经济上,给黑人、印度人、有色人种(混血种族)比其他种族更多的利益。黑人经济授权法是由执政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制定的,是为了帮助贫穷的黑人经营商业或加入公司,以补偿以前的不公平政策。可是南非华人却无法享受这种补偿,如大学里热门的选修课程保留名额给黑人,华人学生即使成绩很好,由于身份不符合也不能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此外,一般大公司都会留职位给黑人,这使得有能力的华人处于不公平的竞争地位。南非石油巨头Sasol公司拒绝华人参与其最大的授权交易项目,因为华人不符合黑人经济授权法的规定;两年前,华人被拒绝在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购买股票……

  法新社6月19日报道,据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历史学家卡伦·哈里斯研究,第一批华裔约于17世纪50年代抵达南非,充当开普敦地区荷兰屯垦者的劳役。1886年,约翰内斯堡发现金矿,更多华人来此当矿工。据《颜色、混乱、让步:南非华人史》一书说,仅在1904年,就有63000名中国劳工被送到南非金矿当矿工。约翰内斯堡至今仍是华裔最多的地区。历史学家哈里斯说:“其实,在南非实施种族隔离法之前,华人就遭受歧视,他们总是被挡在这个国家的社会外围。”非洲问题学者希弗·希皮说,南非华人社会地位低下,部分原因就是他们的尴尬处境。

  据美国外交政策网站6月19日报道,南非种族隔离时代,法律把华人像黑人、印度人和黑白混血人种一样划为“有色人种”,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却给予同是东亚黄色人种的日本人“荣誉白人”身份,享受白人特权,部分原因是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富有,人数也更少。南非华人协会主席“Patrick Chong”说:“我们在歧视下饱受痛苦,好像被夹在中间一样,身份模糊。”

  判决反映中非关系增强

  英国《泰晤士报》6月19日刊发评论文章说,南非华人的胜诉反映出中国对非洲影响的增强。从2000年始,非洲和中国的贸易已经增加到200亿美元,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现在已经达到30亿美元。

  南非华人协会律师比佐斯认为,判决表面上看是华人的胜利,其实南非政府也从中受益。他说,对南非当局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华人视为黑人,让他们享受与黑人平等的权利。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评论说,少数民族走上法庭赢得胜利,享受与黑人同等特权,这足以说明南非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南非把这种慷慨授予更多的移民,那么就会有更大的意义。

  南非反对团体“自由前线联盟”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但该联盟年轻的领导人科尼利厄斯·伦斯伯格却认为判决很荒谬。他说:“这一判决意味着,一个移民到南非的中国富人,将会比一个贫穷的南非白人享受更多的特权,而这个南非白人的祖先已经在南非生活300多年了。(张贵余)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