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华人流行客家话 华人因中国发展而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毛里求斯华人流行客家话 华人因中国发展而得益
2008年11月21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裔乡亲因广东发展而得益

  “看啊,彩虹!这在广州可是见不到的。”记者在毛里求斯屡屡为这样的景色而惊喜。位于印度洋上的岛国———毛里求斯是离中国最近的非洲国家,被誉为“彩虹之国”。的确,彩虹是这里常见的独特风景。然而,这个美誉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该国的人口有黑、白、棕、黄等多种肤色。他们和谐相处,恰似五颜六色交相辉映的彩虹。

  而其中的黄色——华人以及地位和经济,都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而闪耀着光芒,连中国春节还成为全国法定假日。

  华人几乎都是广东老乡

  在毛里求斯130多万的人口中,华人占了3%。他们几乎都是广东乡亲,其中绝大多数是客家人,另有一小部分顺德人。

  那么,华人是什么时候来到毛里求斯的呢?据说,早在1735年,法国在建设路易港时,就开始从中国等亚洲国家招收廉价工人。从1836年开始,有了自发性的移民,主要是中国船员和工匠随着船只南下印度洋,开始在这里谋生并生存下来。自从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

  毛里求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和企业,对中国人实行了免签证措施。这里拥有19个华人社团,3所中文学校,还有30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告诉记者,毛里求斯是唯一将中国春节定为法定假日的非洲国家。每年大年初一的歌舞晚会,总统及内阁部长们一定会出席,并全国电视直播。每年的龙舟节,也是全城皆欢的日子。

  记者登上首都最高的一座山,俯瞰城内,一下子就找到那座由当地华侨华人集资修建的小“天坛”,这是让所有侨胞特别是年轻一代牢记自己的“根”。今年发生四川汶川地震后,毛国的华人及各族人民都踊跃捐款,一些华人连养老金也拿出来了,该国总共筹款40万元人民币。

  华人因中国发展而得益

  在毛里求斯的华人当中,客家话是成为最流行的华语,中餐馆也多是客家风味。什么酿豆腐、咸鸡等等味道都十分正宗,记者还吃到在广东也未尝过的酒酿炒麦菜,那粉红的酒渣和翠绿的菜叶喷香扑鼻,带着浓浓的家乡味。

  记者在梅州籍乡亲张诚家里做客时,他的老妈妈一会儿端来咸粽甜粽,一会儿叉烧煎饼端上来。张先生说,他家族生意一直与中国的发展连在一起,从17岁便开始参加广交会,每年两届都没有漏过。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广东的货品在非洲有竞争力,像潮州陶瓷、肇庆米粉食品,澄海玩具、广州的夏桑菊。如今,他见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出国旅游,就将进出口业务交给弟弟,自己专做旅游业务,还在广州置了店面,准备在华大力推广毛国旅游。

  记者在回国前,在侨领——华侨时报社长、全球客属崇正联合总会副总执行长林检祥家里度过3个小时。面对着一桌正宗的客家菜,林检祥与太太操着一口客家味的华语,娓娓介绍他们的甘苦。

  林检祥十分关心毛里求斯的客籍华裔后辈们的“中国情”,让后代知道中国在哪里、懂得中国话、认得中国字。于是,他亲自带着21名毛里求斯华裔青年来到梅州寻根。2005年,他又了却了一桩心愿,接管了毛里求斯的中文报纸———《华侨时报》,并担任社长和总编,在仅有3万多华人的毛里求斯,办这样的报纸是不可能赚钱的。但说:“毛里求斯很多年轻一代的华人不太认识汉字,我坚定不移要把中文报纸办下去,把我们的中华文化传下去。我相信,他们会渐渐了解的”。(林亚茗 段燕)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