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多哥华商损失惨重令人担忧

2008年12月15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从美国开始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在多哥经商的华侨华人也不能幸免。一些华商代表日前在多哥华侨华人联谊会会所向记者讲述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他们经商的影响,他们对未来一年多哥经济走向的看法以及他们将采取的应对措施。

  大部分华商表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多哥的经商环境日益恶化,客商的购买力显著下降,商品销售较为困难,市场前景不容乐观。他们一致认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加深,西方国家将会减少对多哥的经济援助,明年多哥的经济形势令人担忧。

  他们认为,如果经济形势和经商环境进一步恶化,美元和西非法郎的比价降不下来,而多哥海关又进一步提高关税的话,他们将无法继续在多哥经营下去,只好转往邻近的贝宁或其他国家去做。但假如经济形势有所改善,美元对西非法郎的比价降下来或者人民币兑美元有所贬值的话,他们就可以坚持做下去。

  部分华商说,鉴于金融危机加深,明年需要适当调整经营战略,除了专营的一些商品外,其余的日用百货和服装面料等纺织品需要采取小批量、多品种的方式来经营。目前的危机对他们来说只要能够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渡过危机,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专营针织服装的孔雀商店总经理蔡先生对记者说,虽说金融危机对他经营的商品销售没有产生多大影响,但是危机以来的汇率波动、西非法郎对美元的大幅贬值和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却给他的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在短短的几个月中,西非法郎对美元的比价贬值了近30%。但商品销售价格依旧,几乎无利可图,很难再做下去。此外,多哥海关近来大大缩短了办公时间,致使许多货柜不能及时出关,以前3至5天可清关出来的货柜现在需要将近20天,导致大量商品不能及时上市销售,错过了好的销售时机。甚至有些准备在圣诞节上市的商品到现在也出不来,这将会进一步影响公司的效益。

  据多哥华联会副会长宋长兴先生介绍,目前中国在多哥经商的私营和个体商户达2000人左右,创办公司近300家。多哥市场上销售的涉及民生的商品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多哥本身市场狭小,许多商品靠转口到邻近的西非国家,但因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邻国来的客商大为减少。由于经营困难,已有部分公司特别是卖鞋的公司被迫关门。另外,在多哥开设的7、8家中餐馆目前经营大都陷入困境,勉强维持。 (李本忠)

编辑:史词】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