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寒流带来机遇 海归在中国寻找创业“热土”

2008年11月15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海外学子积极寻找就业和创业机遇。深圳市政府组团赴欧洲举行的人才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海外留学人才的眼球,甚至“老外”也来凑热闹,认真地聆听深圳的经济发展情况。李琰 摄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使金融机构出现连锁性破产,并带来金融业裁员大潮。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许多相关行业和企业困境重重,出现劳动力市场动荡。

  可以这样说,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海外留学人员都已经深切地感受到国际性就业和创业的阵阵寒义。

  但是,中国国内仍然是最具有活力的地区……

  寒流之后带来更多机遇

  “对于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人,回国发展对他们来说是机遇,他们会受到祖国的欢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最近刚刚在第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上发表一次题为“次贷危机与国际金融秩序重建”的演讲,同时他对中国经济形势和金融危机之后引发的就业问题很有研究。

  他对国内经济和人才市场进行了剖析,“我个人认为,从目前形势看可以做出乐观判断。中国是受到次贷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同时政府做出积极应对,进行国家宏观调控,例如国务院刚刚出台十大措施,在未来两年里将投资4万亿元大规模扩大内需等这样的政策调整,使得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国内经济可以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在国际上,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用‘尤为突出’这个词语来形容。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会加快‘走出去’的脚步来促进进一步的国际化,这也是一种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举措。不管是金融界还是企业都需要海外留学人才这样既懂中国国情又懂国际金融市场的高级人才,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难得的机遇。所以说,归国是最好的选择。”

  丁教授认可这样一种比喻:来自南极的大洋洋流,既带来了寒流,更携带了丰富的海底养分。金融风暴如同寒流,反而可能激起更多如同“海底养分”一样的机遇,在此产生“人才渔场”。在国外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政府积极进行宏观调控,在他国裁掉大批高端人才之时,中国积极吸纳这样的人才,反而可能带来与他国不同的经济景象和机遇,进而更加吸引海外人才回国,这对国家和人才自身发展都起到促进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去哪里寻找国内的“热土”?

  对于有愿望回国或是刚刚回国发展的海外人才,往往不知该何去何从,国内适合海外人才发展的领域有哪些呢?

  “我们早已经做好准备,就等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潮的到来了。”厦门留学生创业园副主任李韶金说:通过与其他留创园的沟通交流中,发现这段时间各地都在竞相开展一系列活动和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来争取海外人才。“其实,我们目前还没有特别明显地感受到海外人才归国潮,而我们已经主动走出去迎接来自海外的学子们。我个人认为,形成归国潮还需要一个过程,估计在明年就会感受较为明显。”他说。

  回国从事教育工作也是许多海归心目中理想的就业选择,对此各高校也相继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人才。

  “我们迫切地希望能引进更多有一定学术地位和贡献的高级金融专业海外人才来我们学校任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如是说。

  另外还有很多海归希望从事政府工作。11月30日将进行国家公务员考试,其中也不乏海归大军,他们将与其他考生同台竞技,展开激烈竞争。

  “海归光环”不是“保暖衣”

  “科技人才或是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金融管理海外人才会最受青睐,他们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对国家经济或企业向海外拓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丁教授在解答什么样的人才最容易找到“就业和创业的热土”时这样说。

  而当谈及回国遇到的困难时,厦门留创园李主任认为,“海归往往在刚回国时水土不服,对国内的社会环境、市场环境、金融体制并不适应,这个过程是艰辛的,尤其是自主创业。”而身为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海归段燕文,在经历了归国之后带领一个团队自主创业之后,对于自主创业这个话题非常具有发言权,“回国自主创业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回到自己的祖国创业就要有坚持不动摇的精神,调整好心态才能干大事业。”

  除了有工作经验的高端海外人才以外,还有一批刚刚毕业的留学生,也面临着归国发展的现实压力。随着国内高校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海外留学生回国就业压力也日益增大,期望值过高成为他们不能平安“过冬”的最大阻碍。专家指出,并非所有的海归回国都能成功就业和创业。现在许多“小海归”的思想依然还存在误区,认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就一定好“混饭吃”。通常,就业单位看中的是海归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而不是仅仅有“洋文凭”,空顶个海归的光环在目前严峻的大环境下是不能“保暖”的。应届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应该注意找准自己的定位;还要打破民营、外资、国企等身份意识,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把握各种就业机会。(靳妙)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