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华文首先从家里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学华文首先从家里开始
2009年05月07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7日电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今年的讲华语运动开幕时,鼓励华族父母多在家庭和孩子讲华语,改变英语为主要家庭用语的现状。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日刊登署名文章,指出很多受英文教育的年轻家长没有信心跟孩子讲华语,再加上想要孩子学好英文,因此始终很难扭转英语为主要用语的趋势。文章以一名华族母亲的经历,阐述环境对学习语文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学华文应该要从家里开始。

  文章摘录如下:

  如何让孩子对华文学习感兴趣,一直是本地许多家长深感头疼的问题。很多父母都把希望寄托在学校和老师身上,以为孩子上学后自然便有机会学习,却忽略了在家里积极为孩子创造有利于学习的环境。

  数据显示本地讲华语家庭的比例逐年下降,目前只占40%,这样的情况若持续下去,确实令人担忧。内阁资政李光耀不久前为讲华语运动主持开幕式时,便鼓励华族家长从家里开始尽量多跟孩子讲华语,让他们从小就习惯使用母语。

  然而,很多受英文教育的年轻家长所面对的难题是他们本身在职场或家中已习惯于讲英语,自觉没有信心跟孩子讲华语;另一些家长则因担心孩子学不好英文,而花更多心思让孩子学英文,不惜把华文搁在一边。

  吴舜玲(42岁)毕业自重视华文教学的传统英校莱佛士女子中学,通晓华英双语,夫妇俩却都在家里跟孩子讲英语,后来才逐渐发现孩子似乎同母语渐离渐远,因此决定改变家中用语。她的经验是要改变孩子,家长首先要改变自己。

  当记者上门采访时,五岁的林淑恩几兄妹正在观看华文益智节目,他们跟妈妈谈话时说的是华语,不掺杂英语。原来这是妈妈吴舜玲过去一年多用心良苦,才有的成绩。

  她虽通晓华语,却因原籍马来西亚的丈夫不太会说华语,一直到长女林淑琪(11岁)出世后,一家人主要是讲英语,久而久之,讲华语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少。

  “这是很自然的情况。我们从没刻意去想是不是该和女儿多讲华语,而当时也以为女儿上学后,自然会有机会学华语。我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是如此,我的父母亲从小就跟我说华语和方言,家里从来没有强调只能讲一种语言。”

  她在2004年生了一对龙凤胎,于是当起家庭主妇,隔年再生下小女儿淑雯后,因丈夫被派驻宁波工作,一家六口于是跟着到当地去。在中国生活那两年,让她更深刻体会到生活环境对孩子的语文学习能起到潜移默化的重大影响。

  几个年幼孩子突然离开熟悉的英语环境,加上气候、食物等生活习惯转变而无法适应。

  “当家里请的当地保姆叫孩子的中文名字时,他们完全没反应,甚至会嚎啕大哭起来”。

  后来,近两岁大的龙凤胎开始到当地的私人幼儿园上课,起初也因语言不通而很少开口讲话,但是过后便慢慢习惯了,经过将近半年,他们在家里便很自然地同保姆以华语亲切交谈。

  然而,正当孩子开始对学习华文华语产生浓厚兴趣时,吴舜玲一家因丈夫任期结束,而在2007年回返新加坡。她当时把年纪小的孩子送到住家附近的幼儿园,不过短短几个月,孩子又不讲华语了,甚至开始排斥华文,这令她感到不安。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