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海外中国公民案件不断上升维权艰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外交官:海外中国公民案件不断上升维权艰巨
2009年07月2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在堪培拉启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网站消息: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临时代办洪亮在7月22日举行的“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堪培拉启动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涉及海外中国公民的各类案件在不断上升,维权任务十分艰巨。

  洪亮代办在介绍近年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处理涉及中国公民维权情况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中国大陆居民每年出境人数达4000多万人次,在海外留学生有150多万,而且数量仍在逐年递增。中国政府坚持“外交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高度重视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洪亮指出,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以及驻外使领馆为维护中国海外公民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有关案件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近年来涉及海外中国公民的各类案件在不断上升,维权任务十分艰巨。

  他分析,其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侨居国本身的问题导致中国公民权益受损;二是部分中国公民素质问题造成自身权益受损。这与某些人的个人素养不良、法律知识欠缺、安全意识淡薄、对当地风俗习惯不熟悉,不尊重、商业道德差、经营行为不规范、社会责任和意识淡薄等有很大关系。

  洪亮说,为此,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经常向海外中国公民进行善意提醒,真诚希望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国民文明形象,尽可能避免类似案件的发生,从根本上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权益。

  洪亮呼吁广大在澳中国公民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通过改造主观世界,提高人文意识、安全意识,营造更加良好的海外生存和发展环境,为祖国的崛起,为祖国同世界的和谐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