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设计师设计 新西兰邮政局发行虎年邮票(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设计师设计 新西兰邮政局发行虎年邮票(图)
2010年01月22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西兰邮政局发行的虎年邮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2010年是中国农历庚寅年,按12生肖来算是虎年。为庆祝庚寅虎年,新西兰邮政局发行了虎年纪念邮票。这套邮票有4个单张,面值分别为50C﹑$1﹑$1.8﹑$2.3,以及首日封、小型张和精美的虎年邮票展示套装。

  2010年虎年生肖邮票是新西兰邮局发行的第二套中国农历生肖邮票中的第2枚,由本地的华裔设计师李勃以及他的团队Banana Works Communication设计的。虎年邮票将中国文化跟新西兰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对于这个作品,李勃说:“我非常满意,也非常自豪。”

  书法 剪纸 脸谱的综合艺术

  这套邮票有着浓郁的中国文化特点,运用了“虎”的汉字书法艺术 线描艺术,同时还融合了中国的传统艺术-剪纸 中国的京剧脸谱 中国印章,还有中国的吉祥神鸟-凤凰。在运用中国元素的基础上,加入了新西兰本土文化,银厥叶以及国会大厦。邮票的背景采用了云纹的设计,云纹既是中国的传统也寓意着新西兰是白云的故乡之意。李勃认为,作为一种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把中国元素和新西兰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他的设计理念。

  他说,在色彩的运用上,避免了传统的中国红,以及中国年画的浓墨重彩的渲闹,而是采用了一种比较柔和的色彩,这种色调的应用比较偏离中国的传统色彩,是一种刻意保持的“去中国化”,但是非常适合这种在新西兰发行的邮票。作为这套邮票的设计者之一,他说:“我们在做邮票设计的时候,当然也不能完全做成中国化的一个东西。毕竟这是一个西方文化环境下的产物。

  完全的中国化,便成了中国邮票了,而不是新西兰邮票,所以这之间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我认为很重要。比如中国的剪纸,这在传统意义上都是强烈的非常有冲击力的色彩,我们在应用色彩时就不能这么用,要有清晰的中国元素,但同时也要有本土味道,这就是我们需要把握的。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发行生肖邮票,拿我们这套邮票跟他们的相比,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是最好的。”

  当问到他为什么觉得自己的设计是最好的,他回答说:“其它的设计没有抓住中国文化的核心,缺乏中国的内含。”

  跟过去的12年的生肖邮票相比,李勃认为自己设计的成功之处在于“把中国元素简单突出地表现出来了”。

  他还说在这个设计中,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商业运作:“我们完全不是按照新西兰邮局给我们的预算,就做这么多事情。因为它是一个中国文化的设计,是一个中国文化的符号,它也是中国文化的传播,所以我们都愿意付出更多的心血。”

  李勃同时还强调:“这个项目不是一个人的作品,是整个团队的作品。我们这个团队有项目负责人,策划者以及设计师和艺术指导,至少有4个人参与进来,通过不断地研究方案,修改,这样才能保证设计的作品最后以完美的形态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中国文化对于全球的影响

  李勃说他们参加这个项目设计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文化对于全球的影响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新西兰的生肖邮票设计到今年已经是第14年了,在前面第一轮的设计中,设计师是各种各样的人,没有一个设计者对中国文化有真正的了解,当时也有一些华人参与,但都是一些在海外长大的中国人,对中国文化并不了解。这套邮票设计到最后,新西兰邮局已经很不满意了。所以在去年设计牛年生肖邮票的时候,就来找Banana Works。通常我们中国人设计邮票都是从生肖的第一个鼠年开始,也许是中国文化相对于西方人太神秘而缺乏了解,因此新西兰邮局在开始生肖邮票的时候是从牛年开始的。所以,当一个周期结束时,也就是在去年牛年的时候,新西兰邮局找到Banana Works设计新一轮的生肖邮票。

  在设计完第一套牛年邮票后,新西兰邮局非常满意李勃的团队在设计中所展示的中国文化内涵和底蕴,以及把中国和新西兰文化完美结合的理念,所以把虎年邮票设计也交给李勃来做,在虎年的设计中,李勃沿用了牛年的一些设计元素,同时也加入了新的设计。李勃说:“新西兰邮局对我们很有信心。去年的套装设计了3张邮票,今年的设计就更加全面一些。”

  这个项目完成后,新西兰邮局意欲推出有关于上海世博会的宣传和纪念金币,交由李勃来做,虽然还没有最后确认,但是目前双方已经有了意向。

  生肖邮票全球流行今年变成金砖

  近年来,生肖邮票在海外地区非常盛行,美国、法国、加拿大、澳洲等国每年都会设计和发行生肖邮票,这当然跟中国的飞速发展,跟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是分不开的。

  加拿大邮政局于1997年首次发行农历新年生肖邮票系列,系列之首是1997年的牛年邮票,跟新西兰一样,他们也是非常随意的找了生肖中的老二“牛”作为一套邮票的开始。加拿大的生肖邮票也是由一位华裔设计师设计的。

  美国邮政总局今年也发行了生肖邮票,其设计也是一位华裔设计师。非常难能可贵的是美国的生肖邮票是从上一轮的鼠年开始发行的。

  中国为了纪念生肖邮票发行30周年,除了发行虎年特种邮票的同时,今年还推出了《庚寅年》邮票金砖。这是是中国第一款生肖邮票金砖,以纯金铸造,引入浮雕、磨砂等工艺,看上去美轮美奂,典雅珍贵,是许多将集邮家眼中的珍品。(康妮)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