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侨领欣闻温家宝总理支持侨胞传承中华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塞舌尔侨领欣闻温家宝总理支持侨胞传承中华文化
2010年03月0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论及2010年侨务工作时,首次提出要支持华人华侨传承中华文化。对此,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兼印度洋统促会和全非洲统促会副会长廖智锋甚感欢欣鼓舞。

  廖智锋说,传承中华文化,让中华传统文化在下一代中延续,是海外侨胞普遍关心的事。一直以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中国侨联、中国致公党中央等涉侨部门,除了致力为海外侨胞做好服务工作,成为海外侨胞的真正依靠外,在支持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实事。例如,教授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海外孔子学院目前已达百余所,覆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在海外推广华文教育、组织安排华侨青少年回乡参观、帮助华侨青少年回国就学等方式,使中华传统文化在新一代华侨中得到了认同和传承。

  近几年来,国务院侨办每年都印制大量华文教材在海外免费发送,还选派教师到华侨聚集地区任教,在海外侨胞中传授中文课程。在2010春节前夕,国务院侨办和全国省级侨办部门先后向五大洲多个国家侨社赠送了大批充满民族特色的春节文化用品,有力地推动各地侨社开展大规模春节庆祝活动,为增进各国友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丰富侨胞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侨胞文明形象、促进和谐侨社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节前,塞舌尔统促会收到广东省侨办海外交流协会赠送的红灯笼100个,狮头及配套锣鼓,服装等2套春节文化用品后,将其中90个红灯笼转赠给塞舌尔政府部门和驻塞中资机构。春节后,在塞舌尔统促会2010年新春年会上,由四位塞舌尔青年上阵表演的醒狮,赢得了嘉宾们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在场观看的塞舌尔总统特别顾问兼塞舌尔大学基金会主席巴耶特博士当即表示,在今年的塞舌尔克里奥民族节,将向总统建议在庆祝时用这两只中国醒狮助兴。

  廖智锋认为,对侨居国而言,中华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已逐渐获得当地主流社会及其他族裔的理解和接受。中华文化在帮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增进民族友好、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政府对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视,源自中华文化在促进中外交流日益凸显的作用。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维系和传承中华文化,亦即维系、传承中华民族的灵魂和命脉。代代传承的中华文化始终是海外侨胞维系民族感情,发扬民族传统,谋求共同利益的重要途径。

  廖智锋强调,多年来,塞舌尔统促会多次拜会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等部门领导,在各方面的工作上得到了这些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联系,促进中华文化在塞舌尔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供稿)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