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差华商无心观赛 南非世界杯引爆华人安保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治安差华商无心观赛 南非世界杯引爆华人安保业
2010年06月17日 16:52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名中国记者及一个中国剧组遭持枪抢劫,就在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主办国南非的治安情况凸显在世人面前。世界杯没有燃起当地华人对足球的激情,而人们的担忧却引爆了华人保安市场。

  铁丝电网样样不能缺

  在南非永远谈不上绝对的安全,这是个以治安恶化闻名于世的国家,而华人无疑是最没有安全感的群体。据统计,南非大约有30万华人,其中处于约翰内斯堡的华人有近20万。

  约翰内斯堡素有“暴力之都”的别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这里一样,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商店都摆出一副防御的态势。据在当地从事了10年贸易生意的华商朱颖描述,如果在这里没有遭遇过抢劫,那么你的外出经历是不“完整”的,而她也有五六次被抢经历。

  “放在桌子上的手提电脑,早上起来就可能不见了。”她认为当地人就喜欢抢华人,“我们在寻找自身原因的同时,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她说,在约翰内斯堡生活,有几样防卫配置是必不可少的:电网、电子报警器、手枪,“这是保护生命财产的必需品”。

  南非的新宪法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闯入公民家中。每家每户都是一个戒备森严的私人空间,谁敢冒昧闯进去,主人可以将他击毙,哪怕闯入者是个警察也不行。

  “刚到这儿的时候,朋友说商店要采取自保措施,安装铁栅栏门。顾客前来时,须先按门铃,再开门。现在治安算好点了,好歹不用隔着栅栏做买卖了。”朱颖说,但是还是很难做到万无一失。

  无心观看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在南非举行,当地的华人并没有去抢购球票,而是以生意为主,更重要的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在约翰内斯堡的唐人街,并没有浓郁的世界杯氛围,甚至看不到一张世界杯的广告。大多数华人表示不会去现场看球,宁愿在家里看直播,“不能耽误了生意”。

  在南非闯荡了近7年的福建华商吴静在当地经营一家贸易公司,她直言自己也是个球迷,本届世界杯每场必看,但是不会前往现场。“一些生意上的事情要处理,另外主要是因为球场基本都在贫民区,交通极为不便。而且针对华人的案件太多,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待在家里吧。”

  世界杯在南非举办,无疑给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华商们提供了一个转机。从事服装进出口生意的华商戴佩告诉记者:“来南非游玩的人多了起来,我们发财的机会自然也就更多了。这是一个难得的发财机会。”

  此外,华商们甚至普遍存在一个担忧,“就怕南非队成绩不好会引发球迷不满,那时商场很容易成为受攻击的对象”。

  华人保安市场火爆

  世界杯的到来,拉动了南非保安行业的生意,华人安保公司的业务量比平日提升了三成多,还有多家安保公司出现了缺人现象。

  中华玄龙安保公司是南非最大的华人安保公司,一共有40多名安保人员,主要提供各项安保服务。

  “手下的员工已经全部派出,现在是人手供不应求。”华人总经理卢立然说,世界杯期间,安保人员的调配成了最大难题。虽然目前的服务仅限于华人,但是他们仍然忙个不停。

  据卢立然介绍,由于南非治安不好,安保行业在南非没有淡季,虽然安保收费高昂,但是安保人员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目前随着世界杯的进行,防弹衣也出现脱销。

  “像防护设备这类产品,目前的租借和销售量非常大,不少来到这里订购的人都怕世界杯会带来安全隐患。”卢立然说,他计划引进一些有真枪模样和气枪威力的仿真枪,这样对不法分子更能起到威慑作用。(王晓波 刘浩 高仁)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专题:南非世界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