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弟恋,幸福可有“长久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姊弟恋,幸福可有“长久计”?
2010年01月14日 15:0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姊弟恋,我们并不陌生,姊弟恋的话题常被热议,大众对此的接受度不断攀升。

  ——日本某著名女性杂志的调查发现,超过半数(55%)的日本男性青年喜欢比自己年龄大的女性。接受这个调查的共有496名从16岁到35岁不等的“适龄”男士,职业从学生、模特儿、歌手、设计师、编辑到一般职员都有。

  ——《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姐弟恋的比例比25年前增长了一倍,越来越多的年轻男人愿意娶比他们大5岁以上的女人为妻。调查指出,在近期的结婚记录中,26%的初婚男人娶了比自己年长的女人,20%的初婚女人嫁给了比自己年轻的男人,这一比例比25年前分别高了13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在这些姊弟恋夫妻中,50%以上的丈夫比妻子小5岁以上。

  ——香港媒体近日报道,近六成香港女星不介意姊弟恋,超过27岁以上的单身女性,愿意接受比自己小5岁以内的男性。当然,接受的前提条件,还是希望双方在学历和薪资上能够相若。该调查访问了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三地年龄介乎于26-40岁的单身男女共600名。

  然而,即便男女双方都可以接受姊弟恋,并不等于可以忽略姊弟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徘徊在“姊弟恋”门口的恋人们,也会忍不住要问:我们的幸福,是否能够长久?心理专家也为我们分析现实中姊弟恋的可行性到底有多大。

  1.姊弟恋,有契机!

  女性接受姊弟恋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现代社会中,女性社会地位提升了,在服务业强势的城市中,女多男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适婚的女性常常因为专注工作而错失了婚恋机会,到接近30岁才开始考虑终身大事,如果“往上”找,男士年纪已经35岁以上,老成有余但朝气不足,况且三十多岁的未婚男士并不好找。于是,80后的“小弟弟”成为她们青睐的选择。加上明星们的榜样效应,“熟女”们不禁跃跃欲试。

  婚恋就像找工作一样,是双向选择的。“熟女”选择“小弟”,“小弟”们是否愿意呢?在以往中国人的观念中,女方比男方大3年或以上,男方可能要承受和冲破世俗压力,才能与女方走在一起,而且这种压力与女方年龄大小成正比,年龄越大,压力越大。现在,开放的社会风气,为两者造就了契机。婚介所的红娘们发现,接受姊弟恋的“小弟”多数是留洋归来的海归,他们根本没有这方面的负担。另外,怀有恋母情结的“小弟”,虽然不会公然提出要求姊弟恋,但择偶上也会明显倾向选择比自己大的“熟女”。

  2.模式:“强势女+稳定男”

  从男女平等的角度看,这个模式其实跟以往传统的“强势男+弱势女”模式如出一辙,只不过是男女角色调换了过来。强弱搭配,是婚恋关系最为稳固的搭配之一。

  3.“熟女”看“小弟”:够专一还是易变心?

  明星们的“姊弟恋”看似很顺利,拍拖2-3年,纷纷结婚生子去了。现实版的“姊弟恋”却不一定很顺利。“小弟”一脑门热情上来了,目标明确,不介意速战速决,大不了就是好聚好散;“姐姐”们的担心和疑惑就会比较多,因为如果婚姻失败,重新择偶会更加被动。

  根据专家的经验,这里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恋母型“小弟”一旦找到了意中人“姐姐”,就会专一地经营这段感情。选择“姐姐”,是因为恋母情结的影响,他们喜欢“姐姐”的丰富阅历,可以给予自己指导。而且对“姐姐”的爱意并不会受年龄、容貌的影响,3~5岁的年龄差距在他们心里完全不是问题。

  坏消息是,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看,23~25岁的男性都会喜欢比自己大的女性,这样即使初入社会,他们也可以延续被照顾的感觉,但随着现实的打击,这个偏好会转变,28岁后就会淡化这个倾向。同时,被这样的“小弟”喜欢的女性大概在26~28岁———女性在这个时候是最吃香的年纪,无论哪个年龄层的男士都欢迎。不要忘记,现在的“富二代”男对“姐姐”有致命的吸引力:年轻、多金、有品位。这样一来,“姐姐”难以辨识“小弟”是否真心,有可能会为“小弟”蹉跎了最佳择偶时机,如果日后发现两人不合,“姐姐”会显得更加被动。

  4.长久计:“姐姐”要淡定

  爱情来的时候,总是管不了这么多,鉴于之前提到“姊弟恋”中一些不稳定因素,专家建议“姐姐”们在婚恋中要做好“掌舵”的工作,从恋情一开始,就要做好心理建设。

  热恋的时候,要看清楚两人性格是否互补。如果双方都是同一类人,以后冲突的机会比较多。如果是以结婚为前提的恋爱,就要考虑对方是否有财富上考虑——我们不能避免抱有“找个大富婆,少奋斗10年”想法的“小弟”。

  “小弟”向“姐姐”求婚,要搞清楚三个问题:1、对方是否已经准备好?是不是一时冲动?双方的家人是否接受两人的关系。2、对方是否希望组成“丁克”家庭———如果要组成“丁克”家庭,日后的中年婚姻危机会更加严重。3、双方要摆正婚恋态度,男方要清楚“姐姐”是否自己真的想要的,女方要摆正心态,不能认为自己是“老牛吃嫩草”而自责。

  说到要结婚,专家提到要达成尽早生孩子的共识,避免做“丁克”。难道想让“姐姐”用孩子绑住“小弟”老公的心?原来这样是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姐姐”的婚育年龄问题,再过几年“二人世界”,“姐姐”就要做高龄产妇;二是共同培育小朋友,会让男方思想成熟起来,催化他完成从男孩到男人、男友到丈夫的角色转换,有利于“姊弟恋”的稳定性。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曾敏妍 )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