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世博会 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做民间推介大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情系世博会 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做民间推介大使
2009年07月22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2日电(杨丽) 21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侨联新聘的海外顾问以及海外委员聚集到上海,召开了“华侨华人与世博会——回顾与展望”的研讨会。会上来自各大洲的侨领回顾了申办世博会的历程,分享了推介世博会的经验。正如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所表示,广大华人华侨是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与筹建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2002年12月3日,上海获得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办权。澳大利亚上海世博会宣传组委会执行主席、澳洲上海同乡会会长丁贤钜(劳丁)指出:中国人民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申办世界博览会的愿望终于成为现实。从这个时候起,澳大利亚的华人华侨就以极大地热情,开始了“关注世博、了解世博、宣传世博、走近世博。”通过7年的努力,上海世博会的理念、宗旨和举办情况已经成为澳洲华人和当地人谈论的热点。

  据丁贤钜主席介绍,为宣传世博会,澳大利亚组委会一方面积极利用当地华文媒体与澳洲当地媒体,以及地区政府和华人社区组织的各种节庆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从2006年每年都要举办几次大型的文艺演出,并始终以世博会为系列专题品牌。为了在澳洲主流社会形成影响力,又从2006年起,每年组织一个宣传世博的游行方阵参加悉尼春节嘉年华的大游行。此盛况被当地多家媒体誉为“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宣传上海世博会的大型活动在澳洲主流社会登台亮相”。为扩大影响范围,今年4月下旬,他们在澳大利亚四个州的首府城市悉尼、墨尔本、堪培拉、布里斯本和最著名的旅游城市凯恩斯等五大城市举办了“庆祝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宣传活动。

  南部非洲上海世博会推广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曹行知则表示:世博局起先没有计划在非洲地区进行推广,但南非的侨界尤其是上海籍侨胞将此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2008年底,成立了南部非洲上海世博会推广组织委员会。如今,南非侨团组织90%都加入了推委会。活动经费都是由华人华侨募集所得。在推广地点上选择了博茨瓦纳和南非。博茨瓦纳是非洲人均GDP最高,南非是占据非洲大陆GDP总量30%的国家。不但在华人社团活动中“借台唱戏”,并借助年初的迎新春舞会上,举办上海世博会图片展,请来南非前第一夫人等中外千余名嘉宾参加。今年五六月份在南非总统大选后,举行办了3场大型推广活动,分别在博茨瓦纳首都和南非的两个大城市。

  目前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九个多月的时间,为了扩大上海世博会的影响,让更多的海外人士观看世博会,各国的侨领也表达了自己的进一步宣传与推动计划。

  澳大利亚上海世博会宣传组委会执行主席丁贤钜表示,已经将第一笔数额较大的款项汇到上海购买“华人华侨定制票”。计划组织一台精品节目,邀请澳洲华人专业演员和澳洲音乐界有声望地位的华人音乐家,在世博会期间来上海演出,并在明年十月下旬闭幕式前夕,举办一场庆祝世博的舞蹈、服饰表演邀请赛。

  南部非洲上海世博会推广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曹行知则表示:将抓紧时间,与南部非洲国家政府洽谈在非洲馆和南非馆的合作事宜,充分发挥我们的地缘和人缘优势,为他们提供从策划到展出的全面解决方案,明年1月下旬,举办“庆祝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百天”的大型宣传活动。

  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副董事长佘绍汉表示:明年1月1日,将在美国有着悠久历史的著名群众性元旦庆贺盛典,南加州帕萨迪纳市的玫瑰花车游行中,设计以世博会为主题的花车游行。据悉,所需20-30万美金的经费,将在华人间筹集,并请专业人士设计花车。

  美国中华妇女联合会会长何孔华女士表示,去年社团搞了一场“唱响奥运,爱我中华”的大型奥运宣传活动,旧金山作为上海的美国姊妹城市,在宣传世博会上应该出更多的力,目前显得有些落后,回去以后也将联合当地华侨华人社团做更多的推介。

  对于很多海外人士,上海世博会正由遥远、陌生变的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切,借助上海世博会的契机,海外侨胞在努力地向全世界推介上海,推介中国。与会的海外侨领代表还纷纷表示到时将回来观看世博会,不但自己和家人要回来,还要组团带更多的海外华人回家观看世博会。正如全加华人联会执行主席陈丙丁所说:上海世博会,如同一条爱的纽带,将海内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紧密相连,让炎黄子孙都翘首以盼。

    然而世博会之于海外华侨华人的意义不止于此,还在于激发其民族自豪感、有助于提升其在住在国的地位,加快融入当地社会的步伐。甚至还促进海外华人华侨事业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寻求新机遇。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