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走出国门 英媒:海外排华骚乱频发考验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人走出国门 英媒:海外排华骚乱频发考验中国
2009年08月16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经济学家》8月11日文章,原题:走向海外和遭受攻击

    过去几个月,许多国家都曾发生反华骚乱。8月初,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中国人与当地居民发生暴力冲突导致数人受伤,一家中国商店遭劫,当地中国店铺纷纷关门。5月,巴布亚新几内亚爆发大规模反华骚乱,至少有1人死亡,多个城市的华人店铺遭到掠夺。

  前几年也曾发生过多起类似骚乱。最严重的一起是2006年发生在所罗门群岛,当时首都雷尼亚拉的唐人街在骚乱事件中遭到大规模破坏,大多数中国人被驱逐出境。赞比亚也时常出现反华情绪,主要是在中国人投资比较集中的铜矿区。2008年3月,工人因对工作条件不满而举行抗议活动,一名中国经理被打伤住院。

  过去几年,中国开始越来越多地投资海外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加快了移民的流动速度。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都渴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获得中国的投资,但要想获得投资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让中国公司来做,而且中国公司大都雇用中国人。这样一来,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人社区迅速扩张。

  中国出口的增加,尤其是对发达国家出口的增加,摧毁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小规模的中国零售商往往也会挤垮当地的商贩。这通常会导致当地人对华人的憎恨情绪上升。华人聚居区有时候会显得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在一些伊斯兰国家,就经常听到有关中国商人和工人公开饮酒及着装不检点的抱怨。在阿富汗等地,当地人甚至把中国人跟卖淫联系在一起。

  在很多情况下,反华骚乱都发生在政治动荡的国家。在所罗门群岛、赞比亚等地,公众原本就对政府非常不满,在一定程度上,这些事件的爆发是反对派寻求巩固政治地位的结果。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对这些事件都奇怪地保持了缄默,仅限于在情况发生时组织国民撤离并实施营救。随着国内媒体越来越多地将海外华人遭受虐待的新闻呈现在公众面前,政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国家战略利益——比如,采矿活动(在赞比亚)、对台湾的外交孤立(导致所罗门群岛暴力事件的原因),或者是以中国国有企业为主的海外投资的成功(在阿尔及利亚)。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扩张,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外居住和工作,中国政府需更多地保护其同胞的利益。这给中国外交又增加了一个复杂的因素。

编辑:谢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