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新闻金矿" 海外华文媒体聚焦“世博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发掘"新闻金矿" 海外华文媒体聚焦“世博机遇”
2009年09月1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八日电 题:海外华文媒体聚焦“世博机遇”

  中新社记者 谢萍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十九日在上海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华文传媒高层,将在申城聚首论道。在探讨金融危机下的华文媒体如何迎接挑战与机遇的同时,他们也将近距离地感受上海世博会的脉动。

  而在华文传媒论坛召开前夕,一份精美的《中国新闻·世博专刊》,已纳入论坛的文件袋里。有的先期到达上海的与会海外媒体领军人物正仔细领略这一“世博机遇”。

  对包括海外华文传媒人在内的华侨华人来说,世博会意味着一个深沉的世纪强国之梦。从一九一0年近代中国第一次全国性博览会——南洋劝业会,到一九一五年美国巴拿马世博会,再到上海世博会的申办与筹建,一个世纪的征途中都活跃着华侨华人的身影。可以说,在中国世博圆梦的过程中,华侨华人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华文传媒在其中也起到鼓与呼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主题之一即“海外华文媒体与上海世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和新中国建国六十年的重要时刻聚焦世博,正是因为世博会是新中国历时六十年逐步走向强盛的具体印证,其对社会、经济、文化与科技领域成就的多方位展示,为处于危机中期待“浴火重生”的华文媒体,搭建了展示新闻理念、技术实力和报道方式的舞台,提供了一方打造“话语权”的广阔天地。

  对于上海世博会所孕育的机遇和华文媒体应该承担的使命,众媒体人已有深刻认识,并将在本次论坛上各抒己见、高谈纵论,以新闻的眼光“凝视上海、聚焦世博”。

  泰国《世界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黄根和在论坛召开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华文传媒来讲,世博会必然是报道的重心。从影响层面看,一方面传媒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成果展现给全世界人知道,另一方面,也将世界各地的精良产品用版面传输给国人知晓,将新中国的变化介绍给世界,把外国人一直认为中国人留长辫子的观念扫除。

  黄根和说,“华文媒体应可在世博会中,扮演既是政府与民间的沟通桥梁,也是世博会联谊友好使者的角色。”

  美国纽约中国广播网电台台长程蕙从自身媒体出发,阐述了在上海世博会中的作用和角色。她认为华文媒体应该发挥告知、推介和说明的作用,扮演好桥梁、船舶和彩虹的角色,从而在更大范围内让更多的人感受上海世博会的精彩。

  二00九年四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上海世博局、中国新闻社启动了“上海世博会海外华文媒体供稿中心”项目,将定期向欧、美、亚、非等各大洲的海外华文媒体提供经上海世博局认可的权威世博资讯,现已与数十家海外华文媒体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上海世博会是“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内的奥林匹克盛会”,其必然会带来新的一轮“中国热”,对华文媒体来说,更应努力发掘这座“新闻金矿”。经过此次论坛的交锋,海外华文媒体将更趋成熟,以清醒的理念和重生的姿态投入世博报道,让全世界通过华文媒体了解上海世博,了解不断拓展进步的中国。(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