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华侨华人炎帝故里寻根 陈云林等参加拜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内外华侨华人炎帝故里寻根 陈云林等参加拜祖
2010年06月08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8日,2010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湖北省随州市举行。社会各界2万多名嘉宾齐聚随州烈山,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祈福华夏繁荣昌盛。图为炎帝故里寻根节现场。 中新社发 鄂分 摄


 

    6月8日,2010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湖北省随州市举行。社会各界2万多名嘉宾齐聚随州烈山,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祈福华夏繁荣昌盛。图为陈云林等嘉宾冒雨向炎帝神农敬献花篮。 中新社发 鄂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随州6月8日电 (记者 艾启平)2010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8日在湖北省随州市举行。海内外各界嘉宾2万余人共同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祈福华夏繁荣昌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以及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等参加大典。

  当日的古城随州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在炎帝神农故里景区入口,热情的随州人用锣鼓欢迎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回家”拜祖。

  尽管细雨纷飞,但是谒祖广场上旗幡招展,人头攒动。两旁8根高大的功德柱华美精致。建于高台之上的炎帝神农大殿雄伟壮观。

  上午8时46分,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典主奉祀官著名演员鲍国安自九孔桥、圣火台缓步进入谒祖广场,身着传统服饰的各祭祀方阵紧随其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共同为一座目前全球最高的炎帝神农大像揭幕,陈昌智宣布拜祖大典正式开始。

  大气磅礴的《炎帝大歌》之后,陈昌智、陈云林、赵阳等先后向炎帝神农敬献花篮。海外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代表,宗教界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敬献高香。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李鸿忠恭读了《颂祖文》,颂扬了炎帝神农丰功伟绩。《颂祖文》读毕,全体人员向炎帝神农始祖三鞠躬。

  本届寻根节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寻根节主题是“华夏同根、和合天下”,包括开幕式及炎帝文化名家论坛等多项内容。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香港、澳门、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商会、社团组织和烈山宗亲会的嘉宾参加了拜祖大典。

  记者注意到在众多嘉宾中,还有许历农率领的中国国民党退役“将军团”19人,前来随州出席拜祖大典。6月7日晚,陈云林专程会见了“将军团”成员。

  炎帝神农氏,是中国上古时代杰出的部落首领,农耕文化的创始人。自东周以来,有140多种典籍记载炎帝神农诞生于随州厉山。随州民间祭祀炎帝神农的活动源远流长,从春秋时期一直延续至今。上世纪80年代以来,拥有会众千万以上的世界烈山宗亲会,每年派团到随州厉山寻根拜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