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美军述两度赴伊经历:充斥爆炸声危险在身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美军述两度赴伊经历:充斥爆炸声危险在身边
2009年07月24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徐航2005年第一次赴伊拉克,执勤时全副武装。 (美国《世界日报》/徐航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炮弹爆炸的声音,有时候危险就在身边”。曾在伊拉克当步兵两年的华裔徐航回忆说:“当兵是我儿时的梦想,所以2005年高中一毕业我就报名去参军了。”24岁的徐航虽然年纪轻轻,却已两次出征伊拉克,每次一去就是一年,第一次是在2005年,以新兵身份前往,到2007年第二次去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当老师带新兵了。

  徐航17岁时从浙江移民赴美,就读于纽约曼哈顿日夜综合高中(Manhattan Comprehensive Night & Day HS),报名参军的那年,他才20岁。他笑说:“男生当兵可以锻炼一下,做男人就应该这样。”然而徐航坦言,刚开始到伊拉克时,还是有些害怕,每天身边都充斥着炮弹爆炸的声音,尤其第一次看到炮弹就在离自己不远处爆炸,刚好炸到战友的车子,真是又怕又气,“不过日子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

  第一次前往伊拉克时,徐航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和战友轮流巡逻,有时候是步行执勤,有时候是开车出去,步行执勤时要带着轻型机枪,开车时则是全副武装。徐航说,执勤时几乎带着所有的战备武器,他开玩笑说:“几乎就差火箭导弹没带了。”不过最难预防的还是炮弹,因为通常都是敌方已经在某处埋好炸弹,等到车子经过的时候,通过电子遥控器就可以启动爆破。

  等到第二次到伊拉克时,徐航已经开始带新兵,他笑说:“当老师的感觉还不错,新兵总是有很多问题问你。”

  回忆当时的生活,徐航说:“我和十名战友睡在一个军用帐篷里,有时候下大雨,帐篷外就是烂泥一摊,很难下脚走路。”而执勤以外的休息时间,徐航主要用来休息、给家人打电话写信,“虽然军中生活很苦、有些枯燥,没有什么娱乐,但也有很多时间,让我思考以前从未想过的问题”。

  徐航已于4月退伍,他打算申请大学念书,攻读刑事司法专业(Criminal Justice),他表示,偶尔还会梦到在军营的生活,有时走在街上,听到爆竹或是较大的声响,还是会非常的警觉,“可能是习惯性反应吧,以前听得太多了”。对于战争的看法,徐航说:“当然最好是不要打仗了,但是如果打起来,既然上了战场,就要有个军人的样子。”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