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赴美传授中医:把医学文化弘扬全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赴美传授中医:把医学文化弘扬全世界
2010年02月0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坚鹰教授向学员们传授“无痛指针学”理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第一个新年伊始,一名旅日华人医师获得美国洛杉矶的Dongguk 大学的邀请,只身赴美传授自己研究发明的“无痛中医指针疗法”。他就是全日本中医药学会会长、中国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日本校校长陈坚鹰。

  上个世纪70年代末,陈坚鹰通过发奋读书考上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学毕业后,他有着在国内做医生的经历,但那颗孜孜以求的心并没有安静下来,还想在更加广阔的天地有所作为,还想抓住“青春的尾巴”到国际舞台上搏击。1990年5月,陈坚鹰来到日本。之后,几经坎坷周折,陈坚鹰与国内强校联手合作,创办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日本校,在异域开始传授祖国的中医药学。如今,走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日本校的2000多名学生,正在海内外施展着他们的医技和才华。

  机遇钟情有准备之才,成功拥抱有理想之人。数年前,陈坚鹰研究出中医指针疗法,以指代针,无痛无感染,该疗法在针灸医学上获巨大突破,堪称针灸医学上的里程碑。

  2008年12月,在由中国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承办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60周年纪念传统医学大会上,陈坚鹰登坛发表了《中医指针创新疗法的应用和展望》论文演讲。2009年11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厦举行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七届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上,陈坚鹰又发表了《中医指针创新疗法的新进展》论文演讲。陈坚鹰在讲演中指出:随着世界人口数量的急剧增长,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现代生活习惯疾病对人类的威胁正在或已经取代以往的传染病,人类医疗模式已由治疗疾病为主转变为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相结合的模式,中国传统医学正发挥着其独特的优势、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采访中陈坚鹰向记者介绍道:中医指针疗法来自中医针灸医学及推拿等基本技术和理论,但是,从选穴到手法运用,都与针刺疗法和推拿手法有着截然的不同;它已没有传统针刺疗法的那种刺激感受和疼痛感,也无需穿透创伤皮肤,没有经皮肤感染的危险;是在安全、速效、无痛、适应人群广泛,不受体质及复杂疾病的限制基础上,对各种急慢性疾病,尤其是对神经和内分泌疾病进行治疗,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医指针疗法以指代针,用手指刺激穴位来疏通经络,促进气血流通,使气血调和,阴平阳秘,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其治疗时间短,见效快,效果好,同时注重人体三焦、经络气血畅通及阴阳平衡,以奇效的指法调整人体机能,以达治病健身之目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出自陈坚鹰研究成功的“无痛指针学”,不仅在国际研讨会上被誉为划时代的新中医技术,更在扎扎实实地推广发展。中医指针学不但对现代社会的药害,交叉感染,医疗费负担是一种解决途径,更对无医无药的贫困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医疗措施。

  当记者问陈坚鹰此次赴美传授“无痛指针学”的感想时,陈坚鹰笑道:与其说是感想,倒不如说是“教训”。Dongguk 大学在美国是最大的中医药大学,学员来自不同的国家,有英语圈的,也有我们汉语圈的。我只准备了英语教材,一些不懂英语的学员看不懂教材内容,我只好同时使用两种语言说明解释。现在我正在赶写双语教材,邮寄给那些学员以弥补我犯的“错误”。

  记者在道别陈坚鹰后,耳边回响着陈坚鹰的话语“把祖国的医学文化弘扬全世界,让更多的人们受益,让古老的中国文化的优秀遗产真正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之一。”(单国宏)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