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显赫特立独行 加拿大首位华裔省督的传奇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身世显赫特立独行 加拿大首位华裔省督的传奇人生
2010年03月1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卑诗前省督林思齐。(加拿大《环球华报》)
林思齐与妻子陈坤仪。(加拿大《环球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曲折奋斗铸就传奇人生,有福同享有难独挡,善于思想而不求声名,加拿大首位华裔省督林思齐用自己的经历,特别为人到中年才走上移民之路,匮乏资本又想独立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卓越的范本。“烧了条桥”,落地生根,就成为他的“金句”。

  商界奇才林思齐也是加拿大华裔的政治明星,以乐善好施名播遐迩。他朴实地说:“从小母亲就教导我,口袋里有二毛钱,自己都会捐出去一毛。”年近九秩的林博士晚年虽患癌症,但性格坚毅不屈,战胜挑战,并仍积极参与各项福音事工。他向来追求平淡生活,乐观达人,克服逆境。“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这就是林思齐所遵奉的人生信条。

  挂念冬奥扶助基建

  当温哥华冬奥会正紧锣密鼓进行之际,尽管身体欠佳,加拿大前卑诗省省督林思齐(David See-Chai Lam)仍惦记着冬奥会准备工作,这毕竟在卑诗历史上是头一回,为列治文速滑馆基建他慨然捐助。2009年10月5日,林思齐坐着轮椅,坚持亲自参加捐赠仪式。其中一部分捐助用来绿化速滑馆,包括播种樱花树。

  在现场林思齐深情演唱了歌曲《树》,他认为樱花是上帝送给人们的礼物,无论温哥华气候如何变化,樱花每年一定会在这里开放,决不会让市民失望。他说:“因为樱花很讨人喜欢,每年春天这个时候一定会开花,一开就全开了,十天八天后才凋谢。樱花这种性格就像做人一样,我承诺你的,我一定要做到。所以我希望无论是温哥华,还是列治文,都能够是一个樱花之都。”

  当天列治文市长马宝定(Malcolm Brodie)等出席。马宝定介绍说,这些樱花树将沿着速滑馆前的Hollybridge街栽种,“我们非常期待樱花将改变列治文市中心的颜色,本次捐赠不仅将樱花树带到速滑馆,也将改变整个场馆东侧的绿化面貌。”

  2006年初林思齐确诊患了前列腺癌,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而服用抗前列腺癌的药物含类固醇,副作用是下身乏力,行动不便。但他仍秉持积极的人生态度,维持做些园艺工夫,也支持园艺团体的工作。去年初林思齐感到气喘、原以为肺部呼吸系统问题。后来发现心瓣膜功能异常,要动手术切除,再移植人工心瓣膜。由于此项心脏手术只适合年龄不超过60岁的人,他已超出这个限制,因此动手术必须承担高风险。权衡之下,林思齐决定做这项由加国心脏专家研发的尖端人工心瓣膜移植手术,成为接受同类手术者中最年长者。当年7月24日他86岁生日那天,进行了这项手术。经过一个月观察期,由负责手术的温哥华圣保禄医院(St. Paul's Hospital)心脏病专家韦布(John Webb)覆诊后,确定手术成功,开创了加国医疗新记录。

  身世显赫却特立独行

  祖籍广东汕头揭阳县金坑的林思齐,1923年生于香港,1954年与陈坤仪结婚。祖父林绍勋是浸信会牧师,父亲林子丰是香港教育家和金融家,香港潮州商会第11届会长,也是香港培正中学、浸会学院和嘉华银行创办人。他于1922年2月2日在广州创办嘉华银号,后迁香港,注册为嘉华储蓄银行,1949年易名嘉华银行。

  次子林思齐小学就读于香港培正,中学毕业于民生书院。1940年奉父亲之命到西贡公干,在当地遭法国军车辗过,腿部受伤溃烂几乎丧命。1947年毕业于广州岭南大学,次年到美国宾夕法尼州(费城)坦普尔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取得学位后,到纽约大学研究经济学,1950年返港。

  50年代林思齐发起筹建医院,终于设立浸会医院。此时结交青年才俊,包括同属潮州同乡的李嘉诚。在香港生活到1967年,曾任嘉华银行经理。当时他想利用50万加元现款及同等价值的嘉华银行股票,收购一家濒临倒闭的信托公司,但遭家族成员反对,只好自行创业。虽然林思齐出生在香港富有家庭,本可平稳做“富二代”,但他不愿过那种安逸生活,选择中年时放下家族事业,到海外单打独斗,通过自己的汗水,创造自己的事业。

  北美打造地产王国

  1961年林思齐曾到卑诗省会维多利亚一游,留下至深美好印象。1967年当时他已44岁,只有4万加元,带着夫人和3个女儿移居温哥华。初始很久找不到工作,带来的钱很快花去大半,租的是只有一个睡房的套房,却不因身处逆境而气馁。在找工作同时,进卑诗大学夜校攻读房地产估值课程。最初林思齐到一家地产公司当经纪人,每天周旋于房地产买主之间,工作十分劳累,薪金还很低薄,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低水平生活。

  尽管有生活压力,但林思齐坚持勤奋苦读,家里购买大量书籍报刊,每天都挤时间读书,使他逐步有了经验,从而为日后房地产经营奠定基础。正因为如此辛勤,加上广结良缘,遂在北美建立起地产王国,连西人也佩服得五体投地。没有资本的林思齐,走一条通过合资发展地产生意的道路,从而化解了资金与创业的矛盾。游说香港人借钱给他,然后再合资做生意,所开合股公司达20 多家。每家公司都由他当总经理,合作伙伴当主席。

  1968年与友人陈俊合组新利华地产发展公司,很快在地产业界打响名堂。1973年成立“加拿大国际房地产公司”,他瞄准旧金山市中心“保险交易大厦”,认为有升值的巨大潜力。但在筹措资金时,大厦被一名犹太人以425万美元买去。但林思齐锲而不舍,终于在9个月后,以540万美元购入,而且资金正由这名犹太人借贷,以借期7年年息7厘成交。不久地产生意趋旺,英国大地产商又以2250万美元买下,仅此一笔,林思齐就净赚1710万美元。

  2009年4月4日,创业协进会于万锦市希尔顿酒店举办第13届加拿大杰出华裔创业家颁奖晚宴,林思齐成为终身成就奖得主,近800名政府官员、商界代表及华人出席。由于身体原因,林思齐未能来多伦多领奖。首位华裔参议员利德蕙上台致辞时表示,庆祝加国华裔创业家作出的贡献,使加国华人社区中的商业精英得到认可。

  华裔省督加国创先

  从商界激流勇退后,林思齐把时间投入回馈社会,成立加拿大香港侨商会,协助新移民商家在当地站稳阵脚。1988年,林思齐被联邦总理马尔罗尼任命为卑诗省第25任省督。可以说与人为善使他如鱼得水,这是他获委任省督的一个主要原因。加拿大立国以来,任命华人为省督还是头一回。林思齐成为在加拿大获得最高荣誉的华人,也是第二位非白种人省督。他的经历,印证了虽然身为第一代移民,但在加拿大只要肯努力坚持,最终也可获得极高的社会地位和荣誉。

  林思齐在6年任期内,经历了3位省长,为华裔在加国历史写下重要篇章。他不单为华人争光,同时为加拿大做出许多贡献,又与英女皇成为好友,多次受邀到伦敦做客。1995年,林思齐获得加拿大勋章(the Order of Canada),还获得卑诗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一个人的成功,肯定是有获得成功的道理。尤其是像林思齐那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人艺术。

  在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中,林思齐一直认为“人和”是最重要的。在尽可能许可的条件下,做老板的他总是尽量满足下属的合理要求,以使他们能够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并视此为可行的用人之道。分享成功是林思齐在人和管理上的一个原则,使大家都有同舟共济的向心力。他经常对下属挂在嘴边的是,公司失败由他一人承担责任,成功则功劳归于大家。

  林思齐认为,只有不争功,下级才肯尽心尽力为公司效力,并提高了决策效率。钱不能赚到尽,总要让别人也有甜头,这是林思齐的经营哲学。他摒弃拜金主义,视金钱为身外之物,往往将所得利润,除投入再生产外,捐出设立“林思齐夫妇基金”,用来作社会福利,林思齐也成为著名慈善家。中山公园、苏州花园、世界博览会加拿大国家会馆等,都留下他的懿行记录。(萧元恺)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