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成长收获颇丰 荷兰侨领艰苦创业不忘桑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路成长收获颇丰 荷兰侨领艰苦创业不忘桑梓
2009年11月26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意大利《新华时报》报道,他的一生仿佛一个神话,不断地创造奇迹,不断地创造荣誉。他就是土生土长的青田人,著名荷兰侨领——吴焕民先生。

  一路成长 收获颇丰

  吴焕民,1941年生于青田平演屏风寨村,儿时吃了很多苦,但这却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和奔放的气度。

  因为是家中的长子,吴焕民的责任感特别重,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替家里分担农活。常常是干半天农活,然后走5里路去上课。虽然这条上学的路漫长而艰难,可吴焕民却十分热爱和珍惜。之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油竹华侨中学,后来还继续到青田师范学校深造。

  知识能改变命运。深知这一点的吴焕民对家乡的教育问题也是格外的重视。1963年,年仅22岁的他在老家办起了屏风寨小学,以方便同村的小孩上学。教学用的所有的笔、课本、书包都是吴焕民自己免费为学生提供,钱一部分来自在在国外的爸爸寄给他的生活费,一部分自己赚的。凭借着博学的学识,师范毕业的他当起了老师亲自为小孩教学。面对30多个年龄不同的学生,他只好先让他们都上一年级,然后根据接受能力的不同进行一二三年级的重新划分。

  之后的近40年时间里,吴家承担了额外聘请的4位教师的工资、办公费、补贴,承担了所有学生的学费、书费、书包及购买纸笔墨的费用,到2001年上半年结束,因为历史已走向城市化集聚道路,屏风寨小学学生完全撤并到山下的镇级学校去了。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凭借着对知识的一腔热血,善良的吴焕民创办了屏风寨小学,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举动让一个又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步入了知识的殿堂,也不知有多少儿童因此改变了一生的命运。

  经商创业 顶天立地

  1967年,吴焕民收到了华侨父亲寄来的两万元钱,这是给他建房结婚用的。深思熟虑后吴焕民拿着这个钱做了一个大胆的举动:他把眼光投向了青田县章村周恩来命名的“浙南油库”,能不能打开一条深加工之路,惠及更多的人?当时中国大搞纺织业,布色印花和着色拔染印花的还原染料溶剂——碳酸钾十分稀缺,国家号召各地投入研究、生产。熟知教学课本的吴焕民深知这样一条化学原理:“草木灰主要成分是碳酸钾”。他坚信茶籽壳里一定含有丰富的碳酸钾,肯定可以大量提炼,现在茶籽壳当成柴火或弃之不用,十分可惜,变废为宝,大有可图。之后,他连同几位朋友全身心地投入了碳酸钾的生产研究中,并把2万元钱也一并投入了进去。

  到了9月山茶采摘的季节。吴焕民决定一边收购茶籽壳,一边研发如何提炼碳酸钾。源源不断的茶籽壳不断被收购进来,堆了屋前房后到处都是。经过几个月的刻苦研发,终于从茶籽壳里历经12道程序提炼出了碳酸钾。吴焕民一行马上把项目书送报省革委会工业组,省厅负责人仔细研究生产方法和样品后,认为吴焕民先生主持研究的“茶籽壳提炼碳酸钾,属国内首创,填补碳酸钾生产的一项空白!”批复该厂为“青田林产化工厂”,属地方国营,并直拨5万元用于扩大再生产,并让省林业厅科技研究所协助攻关碳酸钾、黄连素的科学生产。消息传至青田,青田革委会特地组织洋鼓队,敲锣打鼓迎接吴焕民一行回来!

  1968年,青田林产化工厂有职工28人;1969年试产钼酸铵、三氧化二钼等产品;1971年职工80人,完成产值74万元,实现利润22万元,当年国家石化部投资25万元在新建岭建新厂房,厂区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1978年职工120人,钼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至今天改制,青田化工厂的历史功绩已经记录在青田县人民的心中。

  1973年,为方便照顾父亲,身为长子的吴焕民奔赴荷兰帮助父亲打理基业,在国外开始了他崭新的人生旅程。来到异乡,面对着文化冲击的深刻影响,不屈不挠的吴焕民沉着应变,积极适应新的文化圈,融入到当地的环境之中。经过5年的积累,1978年,吴焕民开始独立创业,开办了第一家餐馆“皇城酒家”。颇具经商头脑的吴焕民把酒店经营得有条不紊,生意一直都很红火爆,之后又连续开了“莲花酒家”“明珠大酒店”等8家酒店。

  虽然在国外取得了成功,思乡情切的吴焕民却总想回国做番事业,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1998年,吴焕民回到祖国,回到家乡。投资建设了“新世纪大厦”、浙江省你好电器有限公司、江西宜春“五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后,他又将眼光投向了黑龙江,在哈尔滨构筑一个纯荷兰主题生活特区-—“你好,荷兰城”。

  报效桑梓 无怨无悔

  “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表现在漂亮的话上,而应该表现在为祖国谋福利的行动上。”吴焕民就是这样一位踏实的践行者。他把对祖国的满腔热爱都化作了一股股激情,踏踏实实地为祖国,为家乡人民谋福利。

  1965年,吴家出资8万元建设屏风寨水电站,架好电网将电能送到每户村民家中。吴先生还奉送辗米机、磨面机、淀粉机等共计5万元的机械给村两委,要求归屏风寨所有,方便群众。

  在那样一个年代,15万元是一笔巨款。据《青田县志》记载:1977年青田县人均持有人民币仅是6.57元,1984年人均为31.84元。1976年青田全县625个行政村中有316个通电,至1987年才增加到548个。通电之后,吴焕民又花去1万元将广播线从鹤城镇拉到屏风寨,使得村民听到党和现代的声音。至1995年电网并网,屏风寨水电机废弃,吴焕民再负担并网之外的费用,又花去了数万元,使得屏风寨村电价、电能、电压跟城镇享受同一个级别档次。

  这一切都是奉献,吴家没有从中赢利一分一毫。如今,事业壮大的吴焕民为家乡父老乡亲思考得更远,想做得更多……

  近段时间,吴焕民准备投入青田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洪流当中,全力把老家屏风寨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设备齐全、现代化的“荷兰山庄”,将其打造成我县精品旅游的新增长点。这项投资得到了县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初步规划已定下来,后期建设即将开展。据初步统计,这项投资将高达亿元。

  吴焕民本身还是一个好男人典范。不抽烟,不喝酒,对家人关怀备至。他的家教甚好,几个子女如今都很有成就。每逢中秋佳节,不管多忙,他们一家人都有一个约定:天南海北也要聚在一起享受一家人的天伦之乐,彼此关爱。(谢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