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文学传媒奖颁奖 苏童获颁“年度杰出作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语文学传媒奖颁奖 苏童获颁“年度杰出作家”
2010年04月07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4月7日电(记者 杨杰)7日, 著名作家苏童凭借长篇小说《河岸》荣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分量最重的奖项——“年度杰出作家”。

  当日下午,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典礼在烟雨蒙蒙的“天府第一湖”——四川简阳三岔湖举行。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和南都周刊联合主办,已成功举办七届。自2008年开始,该奖颁奖典礼已拓展成为华语传媒文学周,本届融入了沿都江堰灌区“创意迎水”的内容,颁奖典礼则依例选在清明与谷雨之间进行。

  大奖组委会在给苏童的授奖辞中称,“苏童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一个能在语言中创造世界的作家。他用一种温和的叛逆、典雅的想象和语词的感性之美,为自己建构了一个丰盈、浩大的文学王国,并由此标示出当代中国在文学虚构和精神想象上业已抵达的高度。他的小说散发着纤细的忧伤和一种近乎颓唐的美,那种黯然和心痛,一直令人难以释怀。他在二○○九年度出版的《河岸》,依旧陈述历史和现实重压下的个人记忆,如此荒诞,又如此真实,个人的卑微和高尚在以意识形态为主体的伟大叙事中,渐渐被抽象成了一个无,而权力对日常生活的修改,又让我们看到,在扭曲的时代里根本造不出笔直的人性。苏童以轻逸写繁复,以叙事呼应抒情,以宽恕之心解读历史的专断和个人的欲望,他的写作,是关于灵魂的叙事,也是一门个体生命如何自我展开的学问。”

  苏童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大多与创作有关,与苦恼有关,但今天发生的事件只与幸福有关,我获得了一个仰慕已久的文学奖项,我想骄傲地表达我此刻的喜悦,还有荣耀感。”

  他说:“我承认,我一直是在探索……我承认,我还在探索之中……我承认我忧心忡忡,我因此联想到我多少年的创作生活,有点接近一种高空表演,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系着安全带,但我隐隐地觉得,我不一定是在表演完美的平衡,也许是在表演紧张的失衡。”

  本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其他5个奖项的获奖情况为:张翎获颁年度小说家,张承志获颁年度散文家,朵渔获颁年度诗人,郜元宝获颁年度文学批评家,笛安获颁年度最具潜力新人。

  本次华语传媒文学周于5日启动,以苏童、李西闽、谢有顺、谭继和为代表的华人作家、评论家、学者,在都江堰渠首开启“迎水感恩”之旅后,沿都江堰灌区,经安仁、平乐、西来等川西古镇,在成都宽窄巷子小憩后,最后到达三岔湖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后,中国都江堰与天府之国文化旅游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将深入开展对都江堰灌区文化等方面的研究。7日上午,与会华文作家及评论家举办了文学沙龙,就“网络时代的文学环境”话题畅所欲言。(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