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画家李自健以“汶川娃”传播“人性与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画家李自健以“汶川娃”传播“人性与爱”
2010年04月09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8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美国李自健艺术基金联合主办的“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新世纪巡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画展将于4月17日—2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图为在“汶川娃”油画宣传品前,作者李自健和画中人物、来自汶川的少女在一起。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4月8日,来自汶川的羌族少女在李自健所作名为《韧》的油画宣传品前。当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与美国李自健艺术基金联合主办的“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新世纪巡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画展将于4月17日—2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题:旅美画家李自健以“汶川娃”播撒“人性与爱”

  记者 张冬冬

  李自健这次选择从北京出发了。这位长期旅居美国洛杉矶,曾因《南京大屠杀》等作品享誉海内外的画家,本月17日,将自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始,而后赴画家故乡长沙的湖南省博物馆,7月前往南京江苏省博物馆……两年后,开赴海外,继续画家的第四次环球巡展之旅。整个行程预计为5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李自健与妻子丹慧一道,以“人性与爱”为画展主题,自费筹备举办环球巡回画展。15年来,先后在世界6大洲30余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8次巡回个展,观众达180余万人次。李自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将首次从自己的故乡出发”。

  没有星云大师,就没有今天的李自健

  1954出生于湖南邵阳的李自健,因家境贫寒,3岁就被寄养至农村。他说,“从小饱受苦难和挫折,倒也磨练出了我坚强的性格。”

  1982年自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李自健不甘心在湖南长沙文化馆任职,1988年赴美定居洛杉矶。“那时候曾经凭着给别人画一些肖像养家糊口,生活非常拮据,可以说,如何吃饭成了当时最要紧的事”。想起当年的场景,这位画家仍有一番滋味。

  谈及选择“人性与爱”的主题,李自健表示,“是人生一个特别的机缘让我走到这条道上,而且我从此以后就没有改变,我准备一辈子就这样走下去。我相信即使这样走,也不会枯竭,因为这个主题决定我有画不完的画,做不完的事。”

  1991年春,追求艺术却陷于迷惘、甚至生存都成困难的李自健,在洛杉矶得到佛教高僧星云大师的赏识和鼎力相助,从而在大师提供的一处名为“蒙地拉精舍”的住宅缘画修善。李自建形容说,“我人生和艺术旅程中最关键的时刻,是星云大师给的。没有大师,就没有今天的李自健”。

  星云大师对他的帮助,并非出资作画这样简单,更多来自精神层面。在大师的建议下,李自健开始“人性与爱”主题创作,两年时间内完成了百幅作品。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内,李自健用六个月,完成了被誉为直面惨烈历史的警世美学之作——《南京大屠杀》,情势惨烈、氛围悲壮的画面,构成无比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听泉的汶川女娃》是含着眼泪画就的

  8日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由28幅表现汶川大地震前、地震中和震灾之后“汶川娃”头像组成的巨幅“川”字展板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据了解,这是李自健40余幅“汶川娃”系列油画展品中的一部分,是画家在汶川大地震后,经过六百多个日夜倾力创作而成。

  早在2002年,李自健就与汶川结下了特殊情缘。为收集绘画素材,画家第一次到汶川采风,便被一座座古韵犹存的美丽羌寨所吸引。“憨实的村童、稚气的笑脸……孩子们的天真、朴实与美,已成为我多幅‘乡土气息’系列画作的基本素材,也可以说,这里就是自己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

  此后数年间,李自健几乎每年都经重庆造访“桃坪羌寨”这座有着两千年历史的美丽村落,并与羌族小姑年江竹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姑娘纯真朴素的形象,也成为画家笔下中国乡村女孩的典型,尤其是江竹静躺在溪边石头上小憩的《听泉》,更成为画家每一次巡展的亮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