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仆宝贝”难振日本男性雄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女仆宝贝”难振日本男性雄风
2010年02月01日 14:5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女仆咖啡店的女仆们正在向路人分发宣传页。(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您走好,主人!”“您慢慢走,主人!1月29日上午,日本大约30名女仆咖啡店的店员们在大阪府中央区的大阪证券交易所前向上班路上的行人问候。她们身穿飘逸的女仆装,甜美的声音响彻了商务街。

  据报道,“女仆们”聚集在以“御宅街”闻名的大阪日本桥上,这样做的目的是要鼓励因经济不景气而易陷入消沉的上班族。来来往往的行人看到这番不同于往常的景象都感到吃惊,但也有人面露羞涩的微笑或是拿出照相机留念。

  透过这幅近似滑稽的街头风情,可以看到其中尽管显示出具有个性色彩的创意,折射出具有商业性抓人眼球的炒作,还可以看出日本社会一些内在的变化。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景气的低迷,日本男人在公司里面有的是遇到了薪水减少的事情;有的是遇到因业务减少导致部门调整,自己被调整到了一个没有事情可做的位置;有的是面临随时可能被炒鱿鱼的处境;有的是干脆被解雇;有的是时刻担心公司破产。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男人那份能够“养家”的神气已经萎缩,所谓的阳刚之气自然减少。

  经济陷于低谷给日本男人的“精、气、神”都带来了负面影响。“如何拯救你,日本的男人?”已经成为日本一个社会性、家庭性的课题,日本的政治家和学者们却又一时拿不出改善政策和研究对策。于是,聪明的商家推出了连锁的“女仆咖啡店”。

  商家从经济的廉价入手,因为咖啡店的价格是一般日本男性白领可以接受的消费价格。然后,提供具有特色的女仆服务,在服装、称谓以及跪式服务上拉开顾客与服务员之间的心理距离,美其名曰让顾客“享受到主人的尊贵”,实际上是满足顾客那种虚荣浮夸甚至潜在扭曲的一种心理和心态,把公司和家庭里面经济的、人际的压力通过接受这种服务得到暂时释放。从“女仆咖啡”连锁店的迅速发展,再看看他们将其推销到台湾以及中国大陆部分城市受到的欢迎程度,就可以知道这个创意的确不凡,从而也看出这种“卖点”在中国大陆市场得到呼应背后显现出来的中日男性白领的一些共性。

  问题在于这种“女仆咖啡服务”能否真的刺激并振作景气迷暗下的日本白领的“精、气、神”?从报道上看,在街头热热闹闹的“鼓励”景象中,只有一位今年75岁的美发店老板三好道夫满面笑容地对媒体记者说“有活力真好。我看见这幅情景,现在就精神抖擞了”。其他呢,则反应平平。由此可以进一步联想到篮球赛场上出现的“篮球宝贝”、沙滩足排上出现的“排球宝贝”以及绿茵赛场上的“足球宝贝”。这些宝贝们可以让男人的肾上腺激素有些反应,但最终的取胜还是要靠技艺的高强。因此,也可以这样说,“女仆咖啡宝贝”尽管情色满怀地给予鼓励,但最后能够提高日本男性白领士气还必须是经济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发展是硬道理”。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作者: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