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少数族裔20年后将变"多数" 华裔或达3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少数族裔20年后将变"多数" 华裔或达300万
2010年03月11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加拿大,包括华裔在内的有色人种一般被称为“少数族裔”(Visible Minorities)。20年后,这种称呼可能需要重新改写。加拿大统计局 (Statistics Canada)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31年,在多伦多和温哥华,少数族裔所占比例将分别增至63%和59%。加拿大华裔人口数量,也将增加到介于240万至300万之间。

  少数族裔增势猛

  报告指,到2031年,加拿大有约三分之一的人口,约为1440万人属于少数族裔。据2006年全加人口普查的结果,少数族裔人口为530万。

  南亚裔仍为全加人数最多的少数族裔,人口将增加到320万-410万。由于出生率高,南亚社区,如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裔的人口将占整个少数族裔的28%。华裔人口的出生率在加拿大属于最低的族裔之一,因此在少数族裔中所占的比例将会下降,从目前的24%下降到21%。黑人和菲律宾人,分别是加国第三和第四大少数族裔,他们的人口总数也将翻倍。而所占比例相对较少的阿拉伯和西亚裔人群,人口增速最快,20年内会增加3倍多。

  统计局称,报告中“少数族裔”是指除原住民之外、非高加索人种或是肤色非白人的人口。这份报告还指出,海外出生者比例到2031年预计会上升到28%;这个数字是加拿大本土出生人口的4倍。

  多数定居大城市

  统计局报告预测,少数族裔会有71%的大多数人口,住在像多伦多、温哥华或是蒙特利尔这样的大城市中。这一分析是依据目前多数移民倾向于在大城市安家的趋势做出的。

  报告预计,少数族裔最多的城市将会是多伦多。届时,63%的该市人口是少数族裔,比2006年的统计数字上升了20%。在温哥华,2006年少数族裔人口占总人口的42%,统计局预测这个数字会上升至59%。在蒙特利尔,少数族裔人口比例将从2006年的16%,增加到31%。

  大温少数族裔比例将倍增

  2031年,大温哥华地区的少数族裔将成“多数族裔”。受移民和高出生率的影响,当地少数族裔人口将从91万增至超过200万人,占大温总人口的近60%。在200万少数族裔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是在加拿大出生。

  和2006年人口统计调查结果一样,华裔仍将是大温最大的少数族裔人群。20年后,大温华人将从396000人增加到809000人,所占人口比例也将从18%增至23%。来自南亚地区的少数族裔,仍将保持第2名的位置。其所占人口比例,会从2006年的10%增至2031年的14%。

  2031年,大温哥华地区人口中的70%将为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移民所占人口比例仅次于多伦多。

  多伦多南亚裔最多

  多伦多少数族裔人口也将增加到两倍以上,从2006年的230万人增至560万人。而多伦多总人口的增速仅为8%。届时,多伦多会有近63%的少数族裔人口,占全加拿大少数族裔的 43% 。多伦多总人口的78%为第一代和第二代移民。南亚裔人群仍将是多伦多最大规模的少数族裔。2031年南亚裔人口总数将从718000人升至210万人。

  华裔是多伦多地区的第二大少数族裔,人数将从2006年的51万人增至110万人。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移民。但华裔在多伦多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增加不大,从10%增至12%。多伦多的阿拉伯裔和西亚裔人口也将在2006至2031年间增加3倍。阿拉伯裔人口从56000人增至202000人,西亚裔从79000人增至 254000人。

  统计局报告中的大多伦多地区,包括多伦多市、密西沙加(Mississauga)、宾顿(Brampton)、万锦(Markham)和烈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

  相关链接:美国白人将不占多数

  美国人口普查局表示,预计到2042年,白人在美国总人口中,将不再占大多数;主要原因是移民人口激增,少数族裔尤其是说西班牙语的拉丁美洲人的生育率高。根据人口普查预测,到2050年,白人将占总人口的46%,黑人将占15%;拉丁美洲人目前只占15%,到2050年则会激增到30%。

  据预计,在即将于4月1日开始的2010年全美人口普查中,美国华侨华人人口总数或将超过400万,占全美总人口的0.9%。(金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