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诞生一家 在日华人企业增长迅猛实力劲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一天诞生一家 在日华人企业增长迅猛实力劲升
2009年11月05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财团法人入管协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在日中国人投资经营者在2008年大幅增长,总数达2096人,比2007年增加了367人,这意味着中国人在日投资经营,一天增加一家企业。

    目前,中国人经营者占全体在日外国人经营者的24%,在日本外国人经营者中占第二位,直追2249人的韩国·朝鲜人经营群落。该报的调查和采访显示:近年来,在日华人企业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迅猛发展。

  入管协会统计的中国人投资经营者,绝大多数为新华人经营者。“投资经营者”在留资格,创立于1990年,也就是说,“投资经营者”是伴随着新一代外国人来日创业才应运而生的。统计显示,1990年,取得“投资经营者”签证的中国人仅为436人,到2008年达2096人,增加1660人,增加了近4倍。可以看出,在日中国人企业约为2000多家,再加上在日定住、永住、取得日本国籍的华人经营者,华人企业更是倍增,难以计数。

  近年来,华人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长足发展。从数量上看,投资经营者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前几年,如2006年和上一年相比增长172人,2007年增长176人,而2008年更猛增367人,是前两年的两倍。

  如果从质量上看,华人企业进步明显,大致表现在如下几点:1、新华人上市企业逐年增加。目前,还有一些华人企业正在筹备上市,希望通过上市进入主流,把企业做大做强;2、近几年,华人企业并购日本企业的现象明显增多。同时,华人IT企业收购日本中小IT企业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以前,华人企业和日本企业之间,日企是“主”,华企是“宾”,华人企业往往处于日本企业的产业链下端接活,不过现在某些“宾主易位”的现象正在出现。华人企业成功收购日本企业,成为宾主转换的象征性指标。在中日两国出现了在区域市场占据主要份额的华人企业;华人企业积极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型产品。

  从中国人投资经营者的分布地域看,新华人经营者主要分布在首都圈、阪神圈和中部地区;从增长地域来看,增长现象主要发生在首都圈内和关西地区。其中,人数最多的仍是东京,有915名,占全体的43%;大阪188人,占全体的9.6%;千叶149名,占全体的8%;琦玉157人,占全体的7.4%;神奈川156人,占全体的7.4%;兵库为89人,占全体的4.2%;爱知为84人,占全体的4.0%。

  从华人企业的产业结构来看,近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该报在以前曾经粗略调查过华人企业的构成,除了30.2%的中资企业外,IT产业占25%,贸易公司约占23%,其次是媒体和中华料理等,几乎没有制造业和大型零售业。

  但现在,华人企业的结构已经出现了很大变化,大型制造业、大型零售业渐次浮现,以IT产业为代表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日上市,证明企业实力已被日本市场完全认可。在中小制造业中,也出现了豆制品加工厂、茶点成品加工业、健康食品制造业等,经营趋势良好。而华人贸易公司也面临参与生产制造的企业转型,主要方式是在中国建厂,或合资建厂搞制造,然后把产品返销日本。

  最近几年华人企业长足进步的背景,大致有如下因素:

  1、受金融风暴和美国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全面萧条,日本经济持续萎缩,而中国市场则是世界上少有的充满活力的市场。华人企业充当沟通日本企业和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与日本市场的桥梁,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这样的大环境促使许多新华人企业应运而生,也使原有的华人中坚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2、为摆脱危机,促进地方经济活性化,日本各地推行了鼓励和支援外国人创业的政策。目前,日本有许多地区地方经济不振,如东京都的经济曾一度低迷,长期来看,企业和职工数呈低下倾向。为此,东京都在促进日本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把复兴地方经济的希望放在外国人企业家身上。东京都下属的产业劳动局设立了“外资企业一揽子服务综合窗口”,为外资与在日本定居的外国人提供综合性服务,简化企业设立手续,提供信息服务。

  3、中国人经营者的增加,也与在日华人人口持续增加有关。目前,在日华人人口已经超过80万,稳定人口接近50万,为华人经营者的涌现和华人企业的诞生提供了土壤。(记者 张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