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商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搭建桥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商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搭建桥梁
2009年11月21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1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闭幕式,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右)与大会主席陈永栽出席。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10届世界华商大会正在菲律宾举行。海外华商在会议期间积极寻找到中国内地投资兴业的机会,中国内地企业也踊跃结交合作伙伴共闯国际市场。

  投资中国支持现代化建设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投资中国内地的外商企业中,华商企业占70%;内地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中,约有三分之二来自华商投资。

  海外华商爱国爱乡,充分运用雄厚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到中国内地投资兴业,支持和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以及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了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

  血缘相亲、感情相近、文化相通,这是海外华商在中国内地开辟和壮大事业的独特优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说,内地商机无限,海外华商投资意愿越来越强烈。不少华商企业由于在内地投资策略成功而开辟了事业新天地,由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发展成声名显赫的大集团。

  菲律宾上好佳(国际)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范例。从1993年开始在中国投资,目前该公司已在中国开设了12家工厂,并拓展了在越南、缅甸、泰国和印尼等地的业务。上好佳荣誉董事长施恭旗说,正是依托中国这片沃土,上好佳才能从一个小食品公司成长为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大企业。

  与上好佳一样,广大海外华商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奇迹,也分享到中国经济起飞的成果。正在参加大会的海外华商纷纷表示,希望借助中国经济增长扩张事业版图,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之前占得先机。中国的持续发展为华商提供机遇,华商的参与也将继续为中国进步注入生机与活力。

  共同登临世界舞台

   中国企业参加世界华商大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第10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中国内地代表超过千人,所占比例近三分之一。

   “我们民营企业非常希望与各国和地区的华商合作。海外华商分布在全球各地,经营多年,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时候,他们是最佳合作伙伴,”江西高速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碧云在会上发言说。这名女企业家在菲律宾发现了修建高速公路的商机,并得到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的热情帮助。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指出:“中国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增强,步伐也逐渐加快。最近几届华商大会充分体现了这个新趋势。内地企业希望通过华商大会了解海外投资的商机,在华商中寻求合作伙伴,开拓国际市场。”

    主办世界华商大会的国家和地区也借助华商之间的紧密联系,把中国内地企业和投资者“请进来”,与中国建立更加密切的经贸关系。菲律宾以及最近几届华商大会东道主都在会上举行投资推介会,向华商介绍当地商机,这为走上国际化道路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助推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商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架起了一座重要桥梁。

    长期以来,海外华商用辛勤劳动和诚信经营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赢得当地人民的信任和尊重。与此同时,他们还向当地人民介绍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据多次参加世界华商大会的蔡冠深回忆,1991年第一届世界华商大会举办时,与会华商议论的热点之一便是弘扬中华文化。18年过去了,华商大会已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影响的华人商业高峰会议,议题紧叩时代脉搏,虽在商言商,但弘扬中华文化的一贯宗旨从未改变。

    海外华商积极促进多渠道、多领域合作与交流,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吕诺 裴闯 许林贵)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