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看点”闪耀世界华商大会“后菲律宾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四大看点”闪耀世界华商大会“后菲律宾时代”
2009年11月2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四大看点”闪耀世界华商大会“后菲律宾时代”

       中新社记者 陆春艳

  烟花散尽,华彩谢幕。在菲律宾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参会人员今天开始陆续离开马尼拉。各方在跨入“新加坡时间”之后,如何沉淀认知、确立方向、积极发展仍颇值得期待。“四大看点”闪耀世界华商大会“后菲律宾时代”:

  菲律宾:化解难题 借势华商提速发展

  在阿罗约总统的全力支持和持续关注下,金融危机、经费筹措、甲型流感等不利因素,丝毫没有影响菲律宾各界对华商大会的渴望。谈“中国情缘”、赞华商地位,在执掌马拉卡楠宫第十个年头到来之前,阿罗约欲借势华商提升菲律宾发展速度,以积极推动其“第一世界国家”的梦想。

  “‘十’在中国文化中代表成功、圆满,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可以说办得十全十美”,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大会闭幕讲话中为这届大会打出高分。然而,能否持续推进既有政策、社会环境能否得到改善等一系列问题,将成为菲律宾有效吸引华商、实现借势发展的最大难题。

  新加坡:由量及质 二度主办肩负厚望

  随着会旗交接,世界华商大会的“接力棒”由菲律宾传到新加坡。闭幕式参会嘉宾对“狮城”寄予厚望:“我们对新加坡再次举办要表示祝贺”,“作为第一届大会的举办国,新加坡很有经验,相信他们会办得更好”……

  “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建议:不要追求规模的扩大,而要追求内涵的深化”,许又声对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提出了发展建议。华商经济面临提升整体质量的机遇时,新加坡同样面临着举办世界华商大会由扩大“量”到提高“质”的期待。“往求实求新的方向发展,更多地围绕促进海外华商经济发展、促进世界华商经济合作,促进世界华商同会议举办国之间的合作等方面去思考,把会议办得更实在。我想这是一个进步”,许又声说。

  华商:转“危”为“机” 背靠中国提升影响

  “世界金融危机给全世界都造成了很大冲击,华商也不能置身度外。但是,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华商受到的冲击相对来说比较缓和。”谈及金融危机中华商经济整体情况趋好的原因,许又声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各国积极推出措施振兴经济,另一方面是因为华商背靠中国这个崛起新兴市场的特殊优势”。

  与“转危”相比,华商经济整体面临着摆脱低层发展、改善产业结构、提升整体质量的难得“机遇”;尤其对于目前正在谋求从中国大陆迈向世界舞台的“新华商”而言,他们受危机影响小、背靠中国底气足,可以“借船出海”实现国际化,看准时机觅得机遇。

  中国:稳步前行 诚信提升大国风范

  有评论指出,世界华商大会能够吸引越来越多全球华商翘楚参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经济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其高速增长势头和庞大市场需求,成为全球投资者特别是华商的关注焦点。“海外华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寄予厚望,他们也有赖于中国经济发展给他们创造商机”,许又声表示。

  中国采取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进一步树立了诚信大国的风范形象。“鉴于中国在贸易投资领域之广泛而巨大的影响,本届世界华商大会所提出的,将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议题将是合时合宜之举。”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菲律宾首富、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席陈永栽再提人民币国际化议题。(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