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为海外华商及其所在国创造新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经济发展为海外华商及其所在国创造新机遇
2009年11月22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消息,“中国发展了强大了,我们身在海外,有坚实的靠山,更受尊重。”来自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菲律宾、英国等世界各地华商在刚落幕的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举行期间,纷纷对记者有感要发。

  虽然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初步见底,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还并不稳定。金融危机尚未冷却的体温引发全球华商共同思考,如何在“后金融危机时”找准“华商角色”?他们正往中国找答案──担当中国和所在国经济发展的桥梁。

  加拿大中华总商会创会会长黄国裕积极参与中国的经商投资,协助中加发展经济,他曾为温哥华争取第四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办权,把世界华商包括中国企业家进一步介绍到北美市场。他接受采访那时表示,中国近年大事不断,尤其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沉着应对和措施得力,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中国富强,令身海外侨胞感到无比自豪,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也贡献当地经济。”

  黄国裕指出,加拿大地大物博,可以给中国提供天然煤气、原材料、高科技、小麦等。中国经济发展快速,是加拿大的大客户。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会提高当地就业。华人的社会地位也将随之提高。”黄国裕还透露,中国内地人民富裕,近期在温哥华投资物业,使当地房地产屡创佳绩。

  中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不久前签订金融领域等多项合作备忘录,涉及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代表之一的庄坡政说,欢迎中国到马投资大型基建,建桥、修铁路,“中国在这方面有实力和经验”,他指出。

  菲华商联会总会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永栽指出,目前的中国经济已不再仅仅是依靠出口的外向型经济,其以惊人速度增长的内需,正在不断提升不同地域间的贸易投资活跃度以及强化金融市场的紧密联系。

  陈永栽说,中国成为亚洲经济增长的重要推进力,矿产资源的开发,极大地满足了中国对原材料的增长需求。而菲律宾具有如此之丰富的金,镍,铜以及其它稀有金属矿藏。菲律宾乃世界第四大黄金制造者,如今,尤其在菲律宾最高法院表明支持新的矿产法案之后,矿产开发更是孕育了极大的商机。政府亦允许国外企业以技术支持或经济注资的方式参与矿产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及运用。

  英国中华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游海龙八次参加世界华商大会。他表示:“身在海外最能感受到中国的强大。”他说,第一代华侨华人八成从事饮食业,且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在英国成长的华裔第二代已能更好融入当地社会,并从事不少专业领域。目前中国的日益富强,也给华侨华人创造了更多的商机。该会会员有计划将装修、金融服务引入中国,并打算到香港投资房地产。

  日本中华总商会的代表张智超指出,日本需要中国的资金,尤其是顾客。他告诉记者,日本有不少优质产品希望进入中国,中国也有不少商家希望到日本投资,“我们在日本生活多年,可以搭建一座桥梁。”他告诉记者,最近正计划在中国内地推广日本的水产品“氢丰富水”,相信当中商机无限。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朱炎七次参加世界华商大会,他观察到,世界华商大会是一个沟通平台,让各地华商以这里为起点,将人脉扩展,将合作扩大。同时,也给东道国提供契机将当地投资机遇推介给华商及世界。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练就了敏锐的商业触觉和应变能力,不仅主动融入当地社会,更不断推动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米璐 章予)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