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南谈中国东盟自贸区:应当提升产品素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陈康南谈中国东盟自贸区:应当提升产品素质
2010年01月01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日电:东盟和中国10+1自由贸易区,经过多年的的谈商和调整,有关协定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实施,自贸区全面建成。马来西亚《国际时报》就此采访了砂拉越州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工业发展部长陈康南。

  陈康南:应当提升产品素质

    砂拉越州的中小型工业,必须朝占优势的特殊领域、尤其是人口大国——中国难以发展的领域方向发展,并大刀阔斧改革以提升产品素质,同时政府也必须相应作出变革,废除繁文缛节,否则将难以面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形成后的冲击。

  陈康南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1月1日全面建成後对本州工业领域所带来的冲击感到担忧,他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对本州工业领域带来不利冲击是肯定的。

  这是因为砂拉越的工业发展,不论是在生产成本和产品素质方面,仍难以和一些较先进的同盟国,尤其是被誉为“世界工厂”之人口大国——中国的竞争,同时,印尼也是马来西亚的强力对手。

  他说,这是世界向前发展的大趋势,工业界也不应太过悲观的去看待这项问题,必须朝积极的一方面看,只要振作作出变革,提升产品的素质,反而能加速挤进世界现代化工厂的行列,利用砂拉越州所拥有的特殊条件,在东盟,甚至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在这方面,由他所领导的州工业发展部,将给于积极的配合。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从2010年正月1日开始全面建成,中国从东盟国进口的产品,将有93%实行零关税,对东盟的平均关税降低至0.1%;同样的,东盟10国也对中国90%以上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东盟6个老成员国,包括我国、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及泰国对中国平均关税将降至0.6%;东盟4个新成员国,包括越南等对中国平均关税则降至5.6%。

  陈康南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贸易区,拥有19亿人口,贸易总额达4万5千亿美元。

  尽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目前阶段将对本州的工业带来不利冲击,但仍可朝对砂州有利的特殊领域发展,比如木基深加工业,本州就占尽了优势。在几乎是零关税的情况下,木材深加工产品,在中国市场将更具竞争力,但必须做到提升产品的素质。

  他进一步指出,砂州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只要能有效利用这项资源生产高素质的木材加工产品,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个庞大等待全面开发的市场。

  又例如水果加工,也具有发展潜能。

  对本州工业而言,这是一项挑战,但也是刺激砂州工业必须加速寻求革命性发展的一项因素,要在这种剧烈竞争的环境中生存,就必须寻求革命性的改变,通过生产优质产品来竞争。

  提到政府方面的问题时,他认为政府也必须随着国际趋势的发展进行变革,尤其是应该废除各有关部门管理工业发展的繁文缛节。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