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靠山”到“领路人” 华人社团角色今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从“靠山”到“领路人” 华人社团角色今改变
2009年05月15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15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在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发展历程中,各个华人社团可谓是功不可没。而眼下如何适应“角色”变化,充分发挥自身价值成为了摆在华人社团面前的首要任务。对此一方面要求华人社团主动提升自身层次,加强社团彼此的团结,从而使得华人社团形成一股合力,能够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另一方面则希望华人社团能够更主动、更自觉地承担责任,积极维护华人社会的整体利益,不辱使命。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区华侨华人工商联谊总会的成立,结束了该地区无华人社团组织的历史。华人组织的的兴盛是华人社会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推动华人社会快速发展的力量。在海外华人社会,华人社团既是华人彼此间联系的纽带,又是凝聚华人集体力量的理由。总而言之,社团组织在海外华人社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现今全世界约有近万个华人社团。数量众多的华人社团既包括以祖籍地域为基础建立的同乡会、还包括以所从事行业为区分的工商团体,甚至还有以宗教为联系纽带的团体等各种形式。尽管华人社团数量众多,组织形式各不相同,却都秉承着一致的宗旨:那就是努力为海外华人服务,积极维护华人的切身利益。

  华人社团的发展历程和海外华人的奋斗史紧密相联。回顾往昔,当最早一批海外华人踏上异国领土的时候,笼罩在心里的定然是迷茫和无措。作为一个少数派族裔,作为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外来群体,华人社会需要一股集体力量作为一种心理依靠,一种精神支持。所以早期华人社团建立的目的更倾向于加强同胞间的联络,团结华人力量,增强华人凝聚力。现如今伴随着时间变迁和华人力量的日益壮大,华人社团在海外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改变。

  例如前一段时间意大利拉奎拉遭遇严重的地震灾害,意大利各地的华人社团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感召下,迅速组织华人华侨积极参与募捐,竭力为同胞以及驻在国居民解燃眉之急,奉献爱心。此举不仅为华人在当地赢得了“最富有爱心的人”的赞誉,更为树立华人新形象,推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说曾经华人社团被同胞视为“靠山”,那么现如今海外华人力量的壮大,华人社会积极融入主流的发展方向都赋予了华人社团新的使命和任务。华人社团从赖以倚重的“靠山”逐步发展为引领华人社会前进的“领路人”和“带队者”。

  近年来,随着华人移民的逐年增多,华人社区也逐步壮大。华人经济的繁荣既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又为自身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华人融入当地主流增添了砝码。融入当地主流需要东西方文化的彼此适应和认同,需要跨越横亘在彼此心底的界限,而这些绝非华人个体努力就能实现的,借助华人社团的力量尤为重要。

  在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发展历程中,各个华人社团可谓是功不可没。而眼下如何适应“角色”变化,充分发挥自身价值成为了摆在华人社团面前的首要任务。对此一方面要求华人社团主动提升自身层次,加强社团彼此的团结,从而使得华人社团形成一股合力,能够积极发挥优势作用;另一方面则希望华人社团能够更主动、更自觉地承担责任,积极维护华人社会的整体利益,不辱使命。(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