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发展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文媒体发展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2009年05月2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21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如今在“中国热”的强劲发展势头之下,海外华文媒体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同时其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也日益凸现。华文媒体已经开始在西方主流社会赢得主动的话语权。但是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却更需要华文媒体明确自身的定位,学会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任何发展的历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华文媒体在海外的发展过程也势必要经历重重考验。无论面对怎样的困扰,一颗明确自身定位,脚踏实地前进的“平常心”都至关重要。

  文章摘录如下:

  海外华文媒体自近代产生以来直到今天,其经历的发展历程可谓是曲折而且艰难。毕竟要在与自身价值观念、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都存在天壤之别的异域立足并且发展壮大绝非易事。如今在“中国热”的强劲发展势头之下,海外华文媒体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同时其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也日益凸现。如果说机遇与挑战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那么现在摆在海外华文媒面前的除了光明的前景还有严峻的考验。

  最初建立海外华文媒体的目的大概可以归纳为联络沟通华人,服务于华人社会。此后随着海外华人数量的增加,华人在当地社会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华文媒体的实力也逐渐增强。华文媒体已经开始走出“唐人街”,开始在西方主流社会赢得主动的话语权。但是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形势一片光明的前景,却更需要华文媒体明确自身的定位,学会如何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平常心”的定义可以概括为尊重客观现实,不高估或低估自己的能力,既积极主动,又顺其自然。对海外华文媒体所的“平常心”要求,则是既具有使命感和责任心,又懂得有理有节的报道。

  之所以强调海外华文媒体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因为在实际生活中,偶尔会出现一些华文媒体被拒绝采访的事例。尽管这样的例子在媒体圈属于“家常便饭”,但是对正处于积极热情情绪之中的华文媒体而言,似乎是受了莫大的委屈,也就免不了要发发牢骚了。

  实际上对于任何媒体而言,捕捉新闻的敏感和热情的的确确是不可缺失的,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只要冲在第一线都是完成使命,就是尽职尽责。尽管热情是促进发展的动力,但是理性的行为同样不可小视。我们理解华文媒体希望有所作为的迫切,但我们不能忽略华文媒体的真实现状。虽然今天的华文传媒依靠努力赢得了尊重和肯定,但是受众群的狭小,专业人才的缺失,外界社会严苛的要求都是我们不得不去正视的客观事实。被拒绝采访的原因定然有很多,也许是出于政策,也许是出于安全,而华文媒体水平的参差不齐是否也包含其中呢?

  全球逐渐兴起的“中国热”无疑激发了海外华文媒体全部的积极、热情、动力。估计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华文媒体都处于意气风发,跃跃欲试的状态之中。积极的态度还需要理性行为的支撑。海外华文媒体走过艰难曲折的历程,更应该积极面对未来的挑战和磨练。我们希望向世界积极传递中国迅猛发展的信息,更希望与西方主流媒体展开对话,向西方社会描绘一个真实的中国。而这一切的前提不仅仅是拥有热情就够了,更需要华文媒体实力的进一步提升,需要华文媒体的不懈努力。

  任何发展的历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华文媒体在海外的发展过程也势必要经历重重考验。无论面对怎样的困扰,一颗明确自身定位,脚踏实地前进的“平常心”都至关重要。(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