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胡锦涛缺席G8+5无碍新经济体上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时报:胡锦涛缺席G8+5无碍新经济体上位
2009年07月10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G8峰会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7月10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尽管胡锦涛并未亲自出席G8峰会,但在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中,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仍是重要角色,无碍早已不再是“看客”的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推动正在加速到来的多极化时代。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又一次领导人峰会——八国集团首脑会议(G8)与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又称G8+5),终于在意大利小镇拉奎拉上演了。与外界的预料相同,应邀出席本次峰会的新兴经济体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即便如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提前离开,仍旧成为此次峰会最大的意外,乃至最大的遗憾。

  无论是西方国家领导人,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都希望在峰会上同胡锦涛会谈,以寻找解决金融危机、气候变暖、粮食安全等问题的方案。政治层面,西方国家极力想谈的伊朗问题、朝鲜问题等,少了与中国领导人的当面磋商,似乎也很难达成太大的共识。

  因此,当胡锦涛选择提前离开后,欧洲各大媒体都将此作为报道的重点。这再次显现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在今后诸多国际问题中,获得越来越大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

  峰会的进程也证明了这一点:代表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8日与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领导人集体会晤。会后,五国发表政治宣言,抵制当前金融危机下在发达国家重新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

  尽管胡锦涛并未亲自出席峰会,但在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中,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仍是重要角色,它需要更多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使之能更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

  对于新兴国家而言,尽管峰会中八个发达国家仍处于主导地位,但随着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国际政治和经济力量的对比终将发生深刻转变。

  与新兴经济在本轮金融危机中受到直接冲击较小、自身增长潜力保持完好不同,号称“富国俱乐部”的八国集团在这场危机中逐渐沦为“负国俱乐部”。这一方面与金融危机的冲击有关,另一方面也与G8缺少发展中国家声音、不具备足够的代表性有关。

  近年来,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世界经济形势云谲波诡、难以预料,G8已经没有足够的能力独立解决全球经济、安全等问题。缺少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参与,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过去雄心勃勃、如今有些力不从心的八国集团也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继邀请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加入协商之后,今年G8峰会,东道主意大利进一步“扩招”,把埃及也吸纳了进来。

  实际上,意大利为筹办这次峰会可谓煞费苦心,选择今年4月受到地震袭击的拉奎拉作为会址,似乎相当切题:与百废待兴的拉奎拉相同,刚刚经历过金融危机冲击的全球经济也需要一些“刺激”来恢复元气——近期,全球经济虽然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但复苏前景仍不明朗,金融危机仍将是各国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尽管胡锦涛缺席了G8峰会,但却无碍早已不再是“看客”的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推动正在加速到来的多极化时代;而在废墟上召开的G8峰会,也许真会成为自身局限性逐渐显现的八国集团进行重建的开始……这一切都将成为世界政经格局大变动的重要指标。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