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报:外籍华人应“效忠祖国,热爱祖籍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外籍华人应“效忠祖国,热爱祖籍国”
2009年09月15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0日,电影《建国大业》新闻发布盛典在京举行。中影集团董事长影片导演韩三平率影片主演唐国强、张国立、许晴、邬君梅、陈坤、王建等出席了发布会。《建国大业》17日正式全国公映。 中新社发 张爱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5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发署名文章说,一部展示国家成就的献礼大片《建国大业》,因在演员名单中有7名加入外国国籍的华人,从而引发了“国籍”与“爱国”争论的轩然大波。在这场争论中,人们往往混淆了“祖国”与“祖籍国”、“效忠”与“热爱”的概念,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其实,“效忠祖国”是公民的责任,加入外籍的华人,他在入籍宣誓时,都宣誓要“效忠”这个国家,就应该信守誓言,但绝不排斥热爱祖籍国,这二者并不矛盾。因此,各明星加入外国国籍,并不能认定他不爱国。

  文章摘录如下:

  明星加入外国国籍,已成为一种时尚。中国政府在“国籍”问题上,采取当事人自愿原则,“法无禁止即可为”。中国《国籍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和现役军人,不得退出中国国籍。”除此之外,个人可以有选择国籍的自由。因此,明星加入外国国籍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一旦加入外国国籍,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这时,个人的身份就发生了转换:从“中国国民”转换成“某国公民”;中国从是他的“祖国”转换成“祖籍国”。

  “祖国”在《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自己的国家,也就是说,“祖国”绝对不是像很多人想当然的是“祖宗的国家”,“祖国”的“祖”并没有祖先、祖宗之意,“祖国”与“祖籍国”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在中国领导人的正式讲话中,是严格区分这两个不同概念的:在说到华侨华人要热爱祖国的时候,都加上“祖籍国”;在政府文件中,华侨是用“回国”,外籍华人是用“来华”,概念十分清晰。在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原中国花剑选手栾菊杰加入加拿大国籍,并代表加拿大参赛,她在赛场打出一面旗帜,上面绣了三个大字“祖国好”。栾菊杰有深深的“祖国情结”,但是,她混淆了“祖国”与“祖籍国”的二个不同概念。如果栾菊杰换一种表达,写上“我爱你──中国”就没有问题。“效忠祖国”是公民的责任,加入外籍的华人,他在入籍宣誓时,都宣誓要“效忠”这个国家,就应该信守誓言,但绝不排斥热爱祖籍国,这二者并不矛盾。因此,各明星加入外国国籍,并不能认定他不爱国。

  当今,为什么身在国内的各明星纷纷加入外国国籍呢?经济学认为,人都是理性的,在决定进行某一行为尤其重大行为时,必定要进行成本收益分析。只有当收益大于成本,才会付诸行动。人们在考虑加入外国国籍时,也会进行“收获”与“付出”的核算。只有“收获”大于“付出”时,才会作出决定。加入外国国籍的“收获”是:个人发展与权益获得更多的保障,出国更方便,不用签证,更多的投资权益等;但是,也应所付出,“自动丧失”国籍后,首先要注销国内的户籍、居民身份证,失去国内的政治权益,没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按中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第十九条规定,“未取得居留证的外国人和来中国留学的外国人,未经中国政府主管机关允许,不得在中国就业”。

  在中国公民加入外国国籍的管理上,存在许多缺失,中国政府并不完全掌握个人是否加入某国国籍。从法理上讲,“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但中国护照并没有“自动失效”,户籍与身份证也没有实时注销,法律要求履行的程序没有执行,这是一种违法行为,但个人一般不会自觉去执行。监管存在缺失,就造成了“隐性双重国籍”,两边好处都享受。中国劳务市场不对外开放,在《建国大业》影片中,汇集了七个外籍华人演员,这些外籍华人演员等于在中国就业,是否获得政府主管机关允许。如果没有获得政府主管机关允许,就是违法行为;如果获得“允许”,那么,主管机关是否顾虑到由此所造成后果呢?

  众多明星加入外国国籍后又在中国发展,由于监管不力,使他们获得“双重国籍”的利益,这是众多明星加入外国国籍的主要原因。要制止这一趋势进一步蔓延,唯有严管国籍、户籍,让加入外国国籍的人在获得某些权益同时,也要为此付出代价。(陈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