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海外游子万千“中国”总是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海外游子万千“中国”总是情
2009年10月02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晚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焰火表演烘托出喜庆气氛。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新中国60周年,一个吉祥的甲子历程,普天同庆。在中国大陆的大街小巷,也在海外“唐人街”、“中国城”,处处挂满五星红旗。“中国红”涌动,“中国心”激荡。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赢得世界的瞩目。万千“中国”总是情,华人世界真诚祝福“中国加油”!

  文章摘录如下:

  60年的“中国轨迹”,特别是30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劲吹,让古老华夏重焕生机,和平崛起,和谐生辉。即使身居海外的游子也一次次听到世界呼唤“中国”、惊叹“中国”,“中国”响亮全球。“中国”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称谓,而变为一个表示兴旺、希望和力量的专有名词和概念,内涵丰厚。

  “中国”响亮,中华儿女感同身受;“中国”响亮,炎黄子孙豪情飞扬。

  60年,一个非凡的甲子历程。在世界竞争的浪潮里,中国犹如一艘动力十足的巨轮,劈风破浪,疾速前行,成就了举世震惊的“中国速度”。从家电到汽车,从煤炭到钢铁,多个行业后来居上,多个产品跃升世界第一,“中国制造”遍及全球,“中国创造”异军突起。从一个满目疮痍的落后国家成长“全球第二经济体”比肩美利坚,演绎了世人赞叹的“中国奇迹”和“中国故事”。

  60年,一个艰辛的甲子历程。中国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困难与挫折中始终传递着坚定的“中国意志”。98长江洪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08汶川大地震,“四川加油,中国挺住”,全球华人血肉相连,责任政府倾情为民,世界再次感受到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感动了世界。

  60年,一个闪光的甲子历程。在全球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中,“中国信心”成为世界经济的新航标。高速发展的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已稳稳占住一极,包括华尔街在内,国际社会给予中国“拯救者”的角色期望。中国政府沉着应战,推出“4万亿+10项措施”,抵御风险,展现了“中国智慧”。经济稳企向好的中国已被各国看作是全球率先复苏的国家,这已没有太多疑问。

  60年,一个笑傲的甲子历程。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的和平外交塑造了一个公正、建设性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全球议题上拥有越来越重的话语权,“中国声音”铿锵有力,“中国理念”引为共识,“中国作用”日渐突出。在国际诸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注入“中国元素”和“中国概念”,已成为“涨停”的利好。中国的国际地位飙升温暖着海外华人华侨的心。

  60年,一个圆梦的甲子历程。从北京奥运华彩亮相到“神七”遨游太空,世界为之颔首、倾倒,留下非凡的“中国印象”。奥林匹克文化与古老华夏文化的第一次握手,“中国魅力”带给世界人民一种无与伦比的美感和博大精深的神韵。百年圆梦,“中国证明”再次向昭示世人: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60年,一个完美的甲子历程。中国崛起,开创了强国之路、复兴之路。“中国模式”已是国家学术界探寻已久的课题,中国的振兴走出了一个不同于老牌的西方工业化国家的发展路径,形成一个“中国特色”的崭新经济社会模式,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中国道路”改变了全人类近1/5人口的命运,也改变了国际的政治格局,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60年,中国很好很强大。国际舆论纷纷称21世纪进入“中国时间”,全球炎黄子孙喜迎“中国时代”、“大中华时代”,年年都是“中国年”。中国的发展,世界的机遇,“中国引擎”已为国际政要和经济巨头的共识。(吴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