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盛世 海外华人更需要自强不息求强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面对中国盛世 海外华人更需要自强不息求强盛
2009年10月04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4日电 加拿大《加中时报》3日刊发社论文章说,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拉下帷幕,海外华人面对着中国盛世的来临,不仅需要“争尊严”,更需要“求强盛”,中国的强盛未必能改变到海外华人的具体生活,但可以激励华人在异国他乡努力奋斗,扎根成长。中国在腾飞,海外华人当更自强不息。

  社论指出,盛况空前的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刚刚拉下帷幕,“CHINA”的声威震撼全球。在一片喜庆、荣耀之时,海外华人面对着中国盛世的来临,不仅需要“争尊严”,更需要“求强盛”,在异国他乡创造出中华民族的更广阔的光辉,扎根移民国家茁壮成长。

  社论称,中国人的自豪感现在已达到百年来的最高亢点,海外华人更有深层的感动。回顾华人移民史,北美的华人移民长期处於卑微弱势的地位,深受种族屈辱之苦,百年前怀着“金山梦”而来的华人劳工,他们的悲惨烙印早已刻下了注脚。这导致了海外华人一直处于一种“争尊严”的压抑生活心境之中,盼望中国国富民强,提升民族的国际尊严及地位。

  为何数十年前中国原子弹试爆成功,令很多中国留学生及海外华人泪流满面;为何每次中国载人飞船上天,以及大型阅兵典礼令华人移民激动万分?除了第一代中国移民的故土乡情外,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强盛与海外华人的民族尊严息息相联。华人移民来到欧美发达国家,一直感受到种族自尊长期受践踏,过往受歧视的情况多不胜数,更不用说早年的“东亚病夫”标签曾让很多旧中国的知识份子忍受锥心之痛。所以华人移民深藏着的是一股无比强烈的中国强盛热望。

  时至如今,21世纪,这一被世界看好的“中国世纪”,中国的崛起强盛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华民族的地位已在不断提升,海外华人同享其荣,尤其在近十年来极大转变了传统的卑微意识,在主流社会政经、文化等各方面的地位日益显着。在这一划时代的转变中,海外华人应当思考如何利用中国发展良机,在异国他乡发挥出华人群体的强盛力量,这才是海外华人未来更大的考验。

  社论指出,客观而言,现在的中国移民形态已大不同於以往,有一种断层式的突变。“远托异国,昔人所悲!”之类的悲凄早已逝去,代之而来的是新一代移民。出于个人、家庭、事业发展的考量,大量的技术人才、富裕商人放弃国内优厚环境及发展基础,选择移居海外,包括以往有逾八、九成的中国留学生选择移居海外,无论个人有多少中国情结,但最终大部份移民还是会融入海外社会,包括归化为其他国籍,成为华裔加拿大人、华裔美国人等,他们背负的不再是族群卑微情结,而是如何在异国他乡重新发展成长的重担。

  中国日益强盛,经济环境不断优化,对很多放弃国内优厚环境的新移民而言,反而会形成逆向的心理压力,一旦移民之初创业、就业受挫,就会处于低落徘徊的心境之中。现实而论,大部份移民与中国的实际联系会随着岁月而日见其疏,除了一小部份人可能回流,或是生意往来,绝大多数移民最终是落叶於移民国家,更何况土生土长於海外第二代、第三代。新一代中国移民不仅需要“争尊严”,更重要的如何作为一个加拿大人“求强盛”。

  社论表示,中国的强盛未必能改变到海外华人的具体生活,但可以激励华人在异国他乡努力奋斗,扎根成长。中国可以有世界领袖人物,海外华人也能培养出呼风唤雨的政界雄才;中国有越来越多公司闯入世界五百强之列,海外华人也能够创出闻名全球的名牌,这才是中华民族之气慨,应让祖国为海外华人的成就而自豪。

  中国盛世并不会减轻海外华人奋斗的重担,比较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发言权,海外华人在主流社会的权重地位明显不足,前路还很艰辛,从参政议政,到商业发展,海外华人无法顶着一个“中国盛世”的形象光环就能达成,需要每个华人参与努力,真正融合于移民国度之中,以实际成就来建筑自身地位,否则民族的豪言壮语也仅是虚幻之影。中国在腾飞,海外华人当更自强不息,祝愿“中国世纪”并非仅在中国发生,未来同样会在海外华人世界中放出光芒。(王迅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