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在日华人应如何认识外国人参政权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在日华人应如何认识外国人参政权问题
2009年10月28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随着日本民主党走上执政党位置,在日外国人永住者参政权问题也呈现曙光。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26日向临时国会提出独自法案,要求赋予永住外国人参政权。首相鸠山由纪夫则公开表示,“要尽早得出积极的结论”。《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切莫因此认为在日永住外国人获得参政权的问题已经没有了障碍,日本社会上反对外国人参政权之声甚众,即使在日华侨华人中也有不同看法。

  文章说,日本《读卖新闻》近日在社论指出,赋予在日外国人地方参政权可能会留下祸根。因为这等于承认了这些人具有了两个国家的参政权。同时,即使是地方政府的决策,也会间接地对日本国政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从而影响到日本的国家安全保障政策。

  日本大学教授百地章也公开撰文,大谈外国人参政权的危害性。在他看来,同意赋予外国人参政权的民主党干部的国家意识要受到怀疑。即使是地方参政权也不能授予外国人,因为他们不能对日本的国家命运负责任。要是给了这些外国人参政权,那就会发生各种各样令日本人感到恐惧的事情。所以,民主党要在下届国会上通过赋予外国人参政权法案,这是万万不能允许的。

  文章表示,看到这些,可以感受日本社会一种保守和固步自封的情绪。需要明确的是,日本民主党要赋予参政权的是“永住”外国人,并非所有的外国人。既然这些人选择了永久居住在日本国土,自然不会做对不起日本的事情,也自然希望自己所居住的社会越来越好。除个别犯罪分子外,是谈不上危害日本国家的。作为一个人数越来越多已经可以达到“族群”的群体,通过参政权表达他对自己所居住地区的意见和看法有什么不好呢?退一步说,对于那些少数享有“永住权”的外国人犯罪者来说,日本政府不是还保留着一经发现犯罪就会剥夺他们的永住权,并将其驱逐出日本国境的权利嘛。如此说来,所谓外国人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构成威胁之说是难以成立的。

  文章称,还应该看到,目前,日本不仅有教授学者以及诸如《读卖新闻》这样的主流媒体反对授予永住外国人参政权,来自日本民间的反对之声也十分强烈,一些人成立了反对外国人参政权全国协议会,并通过网站公开宣传给外国人参政权的危害。

  文章指出,在日华人当中也有很多人不赞成外国人拥有参政权。很多人直接提出,要想参政你就加入日本国籍呀?此言看似有理,实则不然。获得参政权与加入国籍不应该是互为因果关系的。外国人获得了“永住”日本的签证,而且政府也颁发这样的签证就意味着允许部分人在保留自己国籍的情况下永远居住在日本。他们既然长期居住在这片土地,并按照法律缴纳税金,那么通过“参政权”的方式表达对自己所居住地区的意见就是必需的,也是合理的。

  文章认为,授予外国人永住者地方参政权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还是民主社会尊重人权的必然结果。(申晓雪)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