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海外华人面对仇视情绪需积极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海外华人面对仇视情绪需积极主动
2009年11月05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1月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我们看到当前这一股针对华人的仇视情绪已经形成,而且势必会继续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想要改变不利局面,消除恶劣影响,需要华人坦然面对自身缺点,并且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和手段。把对方苛刻的挑剔视为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相信华人社会的发展会更健康更全面。

  评论原文如下:

  近一段时间以来,意大利各地主流媒体对华人社会的负面报道持续不断。由此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当地民众对华人社会的抱怨增多,双方之间的误解加深,矛盾升级。据悉,受到排华情绪的影响,当前意大利华人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甚至于人身安全也受到了威胁。

  华人作为外来移民,因为文化和传统的诸多差异势必与当地民众存在隔阂。但是一直以来,华人都在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试图融入,当地社会和民众也大多表现出一份宽容和接纳。但是当经济危机来袭,意大利经济呈现持续衰退的颓势,当地民众生活日显窘迫,这一切都成为了此次矛盾爆发的内在原因。几乎一夜之间所有的华人企业都成了众矢之的,所有华人都不得不面对来自各方面的误解和指责。事已至此,尽管多数华人感到委屈甚至是屈辱,然而当地民众的不满,抱怨情绪在媒体的渲染下,已经逐步升级为对整个华人社会的仇视。被动只能让华人社会遭受更沉重的打击,所以改变现状惟有主动应对。

  化解矛盾从而维护自身利益,需要华人社会积极而且主动的应对。首先,需要华人社会从内部调整开始。我们看到这一次当地媒体所针对的是华人圈里的灰色经济问题。借助灰色经济来建立经济基础算得上是意大利华人社会的“潜规则”。灰色经济在给华人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给华人企业,华人社会形象以沉重打击。华人经济的巩固和发展需要实实在在的实力,而绝非不可告人的偷鸡摸狗。牺牲华人经济整体形象换取一时利益是得不偿失的一种错误选择,如此浅显的道理相信每一位华人都应该懂得。所以,把华人形象作为我们最值得珍惜的一笔财富,规规矩矩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才是我们正确的选择。除了严格自律以外,华人社会还需要有一种自发的监督机制。毕竟为了利益铤而走险的人只是极少数,大多数华人企业还是循规守法的,那么为了个别人的错误而整体承担后果也实在代价太大。与其让旁人来打击一大片,还不如我们自己揪出害群之马。自律和监督不仅对于华人企业健康的发展会起到有效作用,对于重树华人社会形象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其次,沟通是解决任何矛盾的有利手段。而华人社团和华文媒体承担着尤为重要的责任。这些机构对外应该起到沟通作用,积极与当地媒体交流,尽力消除误解,尽力展示真实的华人社会。对内则应该疏导华人不良情绪,避免矛盾升级,并且引导华人正确积极面对当前的不利局面。

  我们看到当前这一股针对华人的仇视情绪已经形成,而且势必会继续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想要改变不利局面,消除恶劣影响,需要华人坦然面对自身缺点,并且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和手段。把对方苛刻的挑剔视为一种自我完善的过程,相信华人社会的发展会更健康更全面。(博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