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中国抱团取暖世界华商底气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背靠中国抱团取暖世界华商底气足
2009年11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1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眼下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初步见底,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未稳之时,经济寒风料峭。在菲律宾召开的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三千余华商翘楚共聚一堂商讨世界经济前景,让遍布全球的华商乃至华侨华人普遍收获了投资信心。这份信心,显然来自世界华商大会抱团取暖的决定。

  原文摘录如下:

  庞大的华商群体早已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的重要力量,但因分散各地,很难进行资源整合与互动合作,发出共同声音。而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华商大会,从诞生之日起,便为海外华人及全球商界找寻了一个增进合作的平台,逐渐成为全球公认的唯一的华人商业高峰盛会,有华商界“经济奥运会”之誉。

  当金融海啸惊涛拍岸,身处世界各个角落的华商因全球经济一体化而同陷沼泽,纷纶资产缩水、订单锐减,血脉相连的同胞急需互相帮扶、合纵连横。此番“超标”的与会人数,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世界华商对互动合作是何等充满期待。借助历经十八载岁月积淀的世界华商大会平台,以“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为主题,这种手牵手料能以乘数效应放大。

  更重要的是,这份信心建立在一块坚实基石——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势头和庞大市场需求之上。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引进的外商直接投资逾六成是华侨华人和港澳台资金;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创办的企业占外商投资企业的七成。世界华商大会创办之初,对中国而言,其主要意义在于“引进来”海外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和商业网络优势等资源;后伴随中国经济的壮大,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通道。正是获益于与中国有着深厚亲缘、情缘的海外华商,中国经济以一连串奇迹震惊世界。

  当然,中国需要华商,华商更需要中国。中国经济地位的迅速上升增加了全球华人的凝聚力,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而言,中国是“根”,也是“向心力”。有了中国的积极回馈和反哺,分享了中国经济起飞成果,海外华商壮大了自身,世界影响力水涨船高。按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言,中国的发展,给全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也给包括海外华商在内的广大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正因如此,每一届世界华商大会,海外华商寻求投资中国的渠道,中国企业搭建走向世界的桥梁,主办方则致力于宣传自身形象、吸引华商投资,形成了一个各方共赢、促进世界繁荣的重要平台。

  此届世界华商大会之所以能在两年中先后遭遇金融危机、甲型流感、菲律宾水灾,会议的脚步都不受阻挡或延迟;各国政要应邀出席,为这项盛事增加“含金量”,其原因更是不言而喻:今年,中国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今年1到9月GDP同比增长7.7%,已成为华商的“避风港”。因而,各路华商此次“力挺”人民币,不仅是“在商言商”谋求自身利益的经济诉求,更是对中国和中国经济发展充分信赖的体现。

  背靠中国底气足,海外华商借助中国经济增长扩张事业版图,自然有望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之前占得先机,摆脱低层发展、改善产业结构、提升整体质量。

  而经历了这般苦难磨砺的华商,不难身强力壮。有了他们的参与,相信中国的发展又会继续注入生机与活力。如此一个良性循环,当是中国之幸、华人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