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国研修生维权诉求应该理性合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中国研修生维权诉求应该理性合法
2010年02月17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发署名文章说,近年来,中国研修实习生在日本企业中权益受到侵犯的事例时有发生,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研修实习生在日维权的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破解。中国研修实习生应该树立法律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千万不要在维权的过程中失去理性做出违法之事。

  文章摘编如下:

  应该看到,面对中国研修实习生权益难题,经过多年的摸索,一个由中国驻日使领馆进行指导和干预、国内派遣机构与日本接收机构负责具体交涉、必要时聘请日本律师采取法律手段、中日新闻媒体认真积极报道推助问题解决的“模式”已经形成。只要是日本企业的恶性侵犯权益、恶质违法行为,在这个“模式”前面,一般都会被“降服”。这也就是说,中国研修实习生在日维权的难题正在得到逐步破解。

  不过,也应该看到中国研修实习生在维权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自身是否“合法”的问题。比如,在中国研修实习生维权的事例中,可以看到有的在劳动中受伤,在谈到赔偿问题时,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有的在和资方或者派遣单位发生矛盾时,出口不逊,横加威胁;有的花3万日元从地方乘坐出租汽车到中国驻外机构,然后不肯再走,自说自话地要住在这里解决问题;有的在维权过程中没有达到目的,就不惜成为“黑户口”,销声匿迹躲藏起来。所有这些,都凸现出一个如何在维权过程中如何保持理性、依法用法守法的问题。

  尽管日本企业存在诸多侵犯中国研修实习生权益的事情,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否认日本是一个法制比较健全的社会。在法治国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就必须依法用法守法。学会依法,就是要通过学习和了解,切实掌握自身的合法权益究竟在哪些地方受到了侵犯和损害,而不是道听途说,模棱两可。学会用法,就是要知道法律的程序,懂得怎样运用这些法律来保护自己。学会守法,就是再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要冷静、理智,而不要莽撞、冲动,甚至做出过激行为。

  遇到赔偿问题漫天要价,不仅显示出来自己是一个法盲,而且还给人一种贪心之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在交涉解决问题过程中意气用事,口出狂言,很可能就违反日本法律,构成“恐吓罪”。中国驻外机构可以帮助解决问题,但毕竟不是“避难所”,是无法留人住宿的。达不到目的就把签证甚至护照都不要了,不惜去做“黑户口”,简直就是知法犯法了。将来在日本不仅会遭到逮捕、遣返、不许重新登陆的“处分”,回国以后也会受到一定处罚的。正因为这样,中国研修实习生才应该树立法律观念,强化法律意识,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千万不要在维权的过程中失去理性做出违法之事。(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