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侨报:全球推广“汉语角”服务中国公共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日本侨报:全球推广“汉语角”服务中国公共外交
2010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31日,日本侨报社创办的“星期日汉语角”举行第124次交流会。新任中国新闻社东京分社社长孙冉和记者关妍来到汉语角,和日中两国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5日电 《日本侨报》5日发表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撰写的评论指出,在全球推广“汉语角”,是推动中外民间交流和公共外交的很好形式。

  文章摘编如下: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建议,国家应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汉语教学,并对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民办教育机构给予政策支持、税收优惠和政府奖励。

  读到这个报道,深表赞成。国家支持民间力量参与对外汉语教学,推广中华文化,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发挥民间的力量,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之一。

  日本有10几位会讲中文的国会议员,其他国家的政治家里也有不少人会讲中文。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中,也有不少拥有留学经历。因此,发挥海外会中文政治家和留学归国委员和代表的作用,是开展中国公共外交的崭新课题。

  随着国家实力的增长,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但部分国家对中国的偏见依然根深蒂固,不少外国人对中国人还有许多误解。在这种情况下,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公共外交,推进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树立更好的国际形象,显得十分迫切。

  截至2009年10月,全球已在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41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课堂)在世界开花结果,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国家在支持孔子学院的同时,应该考虑对民间性更强的类似“汉语角”也给于支持。

  日本侨报社2007年8月在东京创办了日本首个星期日汉语角,已经举行了120多次交流会。“汉语角”设在交通非常方便的东京西池袋公园内,免费参加,来去自由,参加者还可以获赠中文报刊等。近三年来,直接参加汉语角活动者已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中日媒体的多次报道,使“汉语角”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一个平台,也成为孔子学院的有益补充。

  我认为,在全球推广“汉语角”,是推动中外民间交流和公共外交的很好形式。华侨华人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们既了解中国情况,又清楚所在国的社会,中国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寻求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与帮助,共同设立具体有效的合作项目,内外协力,将真实的中国传遍世界。我们期待在世界各地推广汉语角,实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汉语角。

  因此,促进海外各地出现更多的“汉语角”,把普及“汉语角”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新途径来考虑,是两会委员、代表应该考量的重要课题之一,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与责任。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