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成多数应改思维:如何做真正意义的多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人成多数应改思维:如何做真正意义的多数
2010年03月16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加拿大统计局日前预测少数族裔20年后将成为加拿大城市人口的主流。过去数十年以来,加拿大移民主要来自欧洲,而现在境况已变,移民来源呈多元化,其中亚洲移民又占多数。据统计局数据:华裔人口在未来20年里将从现在的130万,增加至240万至400万人之间。此数字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加拿大《世界日报》14日刊发评论指出,华人成多数应改变思维。

  原文摘录如下: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到了2031年,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大城市的人口分布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今仍然占据多数的白人将成为少数有色人种。这当然是最近几十年加拿大多元文化发展,加上白人出生率降低的结果,问题是这个趋势已经无可避免,各方是否已做好准备?

  在民主就是“数人头”的游戏规则下,人为挑起权力斗争并不可能的。白人主流社会仍然会充分利用游戏规则制定者的优势,以及相当成熟的小区基础,有容乃大的多元化操作,其它族裔力量形成相对的多数,维持现有的社会运行。在人口布局发生巨变时,最大的考验仍在于少数族裔,在多伦多与温哥华,这主要指的就是华裔、印裔和其它亚裔。在民主社会中,占人口多数不但意味着权势,更意味责任。首先,不能再把自己的不幸及不思变化,简单归咎于别人的种族歧视,归咎于少数受到多数压制。

  其次,如果认同现在的价值系统,那就要问自己在这个城市的义工支持队伍中,华人是否占了多数?在慈善捐款中,华人是否占了多数?再者,在维护城市安全及小区环保的事情上,能否发挥多数者的作用?华人在为都市弱势群体发声上,能否发挥主要作用?上述这些领域,是全球化大都会得以受到国际社会认同的基本指标,如果根本没有意识去做到上面这些多数,那么,不管人口如何增加,根本成不了真正意义上的多数。

  未来20年中,加拿大华人小区必须适应社会变化,甚至主导这种变化,如果华人不肯付出,视游戏规则为无物,热衷权力躲避责任,华人就会失去历史机遇,沦为永远的少数。(丁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