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兰奇浓厚“中国情结”:世界华人不会忘记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萨马兰奇浓厚“中国情结”:世界华人不会忘记您
2010年04月22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4月22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4月21日13点25分(北京时间19点25分),因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9岁。如果随便问一个华人,西班牙的代表人物是谁,恐怕这个答案多半会是“萨马兰奇”。可以说在中国,萨马兰奇的知名度和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了西班牙的国王,超过皇马的球星。中国媒体甚至曾经多次用“中国人民永远的朋友”来称呼萨老。

  文章摘录如下: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1920年出生于西班牙巴塞罗纳,年轻时曾经当过冰球运动员,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198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任职期间,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商业化运作,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一直到2001年退休,掌管国际奥委会这个世界体育的最高管理机构达21年之久。

  而萨马兰奇先生之所以能在中国受到空前的殊荣,是与他对中国的帮助和他的“中国情结”分不开关系的,萨老在1980年上任伊始就为中国恢复奥运会合法席位开始了努力,四处游说国际奥委会委员支持中国的合法席位。看到中国的日益强大,萨马兰奇首次向中国提出,可以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得到了萨翁的建议之后,中国开始了为申办奥运会而进行的努力,但是好事多磨,在1993年召开的蒙特卡洛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北京仅以两票之差败给了悉尼。萨马兰奇认为北京不应该放弃继续申办。他坚信中国一定可以在下一次取得胜利,在萨翁的不懈努力和支持下,北京决定继续申办2008年奥运会,在申办过程中,萨马兰奇再次成为关键性的人物,尽管自己没有投票权,但他多次公开说:“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萨马兰奇亲自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地,北京!”,三天后,完成了任期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萨马兰奇先生一生都非常喜欢中国,在笔者的记忆中,关于奥运会的经典画面之一就是萨翁在给邓亚萍颁奖的时候,像老朋友一般的拍拍邓亚萍的脸。想必这经典的一刻也刻到了很多中国人的心里。其实不光是邓亚萍,中国体育很多经典的一刻和中国的第一次都留下了萨翁的身影,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人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的一刻,当许海峰走上领奖台的时候,为他颁奖的正是萨马兰奇先生,而这枚奖牌也是也是萨翁出任主席后颁出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还有王义夫、刘国梁……几乎中国每一位体育明星都受到过萨老的鼓励。我们甚至可以说,中国体育从零的突破发展到世界第一,与萨马兰奇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萨翁身体饱受心脏病的折磨,甚至在2007年曾经在一次慈善募捐的活动中突然晕倒。后来虽然康复出院,但是很多人开始担心萨翁的身体状况,担心他能否坚持工作,但是萨老先生依然是带病坚持工作,为中国付出了最后一份心血。萨老先生这种伟大的胸怀将是所有华人永远为之铭记的。

  由于从事新闻业的关系,笔者曾经与萨老有过两面之缘,但是就是这区区两次见面,却带给笔者一段难忘的回忆,在我的记忆中,最深刻的恐怕就是萨马兰奇先生那真诚的笑容,当中国的朋友专程来拜访他的时候,萨马兰奇先生像老朋友那样拥抱了远方的客人,笑的非常开心,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然后又热情的和每个人握手、谈话。幽默的语气和有力的握手让人印象深刻,当你和他交谈的时候,你不会感觉他是那个叱咤风云的国际人物,而更像一个西班牙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热情的西班牙老大爷,正在给你不厌其烦的指路。这也正是笔者脑海中铭刻的萨老形象,亲民的形象更显示出他人品的高贵。

  北京时间4月21日晚,巴塞罗那Quiron医院内部医疗负责人拉斐尔•埃斯特万向外宣布,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4月21日13点25分(北京时间19点25分),因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89岁。

  中国人民永远的朋友,请一路走好,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你。你活在每个中国人心里。谨以此文哀悼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的逝世,并寄托我们的哀思。 (劲鹤)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