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教师创中文沉浸式教学 让双语皆成学童母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教师创中文沉浸式教学 让双语皆成学童母语
2009年07月15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语学生用中文学习科学“飞行”单元, 并制作火箭。这是测试发射他们自己做的火箭。(薛正敏 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北美,周末上课的中文学校数量急剧增加,然而,一周两至三小时的教学难令学生娴熟中文,仅成为学习英文之余可有可无的旁支偏流。

  早在1977年,薛正敏就察觉到在海外教中文,要想达到最佳效果,必须采取沉浸式教学方式。在这种教学方式下,每周五天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课堂上学习中文,甚至以中文教授政府规定的其他课程,如数学、美术等。

  那时她住在加拿大亚伯达省的爱德蒙顿城 (Edmonton),距离以雪山冰川绝美北国风光着名的加拿大落基山脉不远。亚伯达省政府尊崇多元文化,自幼稚园到12年级设立法文沉浸式教学方案,从幼稚园全日应用法文,逐年减到六年级用一半法文一半英文学习,初高中则可任选课程用法文或英文学习。

  薛正敏惊讶地发现,她不会说法文的六岁儿子,插班进一年级,很快就满嘴法文,于是想到将中文引入当地公立学校。这时候的她,正好修到等同硕士的师范教育学位(after degree program),有满腔的抱负等待施展。

  在台湾读的是外文系,赴美后念电脑,薛正敏1969年结婚迁至加拿大爱城,她开始思考自己毫不熟悉加拿大教育体制与环境,会对下一代教育有何影响?遂开始修读教育课程。她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在与人互动的教育工作,整日面对电脑写程式不是她的理想生涯,故而更上层楼正式攻读教育学位。

  她的丈夫白崇明一向热心公益,服务侨社,很赞成她推展中文沉浸式教学的想法,于是将其制作的问卷送往包括东南亚华侨的华人社区,再统计解析回卷。他们收集到相当正面的反映,达到亚省政府开设沉浸式教学的基本要求。

  为了证明中文沉浸式教学的可行性,白氏夫妇立刻申请省政府幼稚园教育补助金,再加上贷款及储蓄,成立爱城中英双语幼稚园,办得有声有色,第二年就被爱城公立教育局(Edmonton Public School Board))纳入公校系统。

  薛正敏设计的中文沉浸式教学,以半日中文半日英文的比例进行教学。来自台湾的她,深感第一代移民说英语时,脑中经过中翻英过程,说的英语容易成为中式英语;海外第二代说华语则是由英翻中,也造成华语不道地的缺憾。她希望透过密集而直接的沉浸式教学,培养学生以中文进行思考,自然流露于谈吐上。换言之,她设定的目标是让中文与英文同时成为学童的母语,一旦养成孩子自幼以中文思考的习惯,离开中文学校后也不易丢弃中文。

  首届中文沉浸式教学,只有33位幼稚园学生,目前市教育局每年有两千学生参与中文沉浸式学制,从幼稚园,小学到中学,都设有中英双语方案,学生既包括华裔,也不缺乏各族裔。

  薛正敏曾荣获亚伯达省政府颁发的多元文化与多国语文教学杰出成就奖。她是加拿大亚伯达省爱城公立教育局中英双语学制创办人之一,也担任过课程和测试主编,实习教师督导,教师评审。她的双语教学成就亦受到加拿大其他各省及美国教育界借重,旧金山的Peninsula国际学校等校曾经邀请她多次飞往美国,提供中英双语课程咨询。(张纯瑛)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