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破发展瓶颈 东南亚汉语教师叹华教前景光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渐破发展瓶颈 东南亚汉语教师叹华教前景光明
2009年08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体学员与讲师以及工作人员合影
    课堂上学员们在认真听印尼大学中文系主任马多娜讲解汉语教学模式(印尼《星洲日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0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为了进一步了解高中华文教师培训活动,星洲日报对8月4日开始的由东南亚各国教育部连署机构属下的语言教师技能提升部组织策划,在雅加达教师与教职员发展中心举办的汉语言教师教学技巧培训,做了进一步跟踪采访。

  据此次活动讲师之一的东北大学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金晓燕介绍,这次活动旨在提升东南亚华文教师的教学技能,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同时也让他们得到自我提高,夯实基础,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教学能力。

  她指出,培训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教学模式、语法训练和文化熏陶。

  让东南亚华文教师学习科学先进的教学模式,增加语法训练,并且注重用汉语文化去熏陶学生,以便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也对东南亚各国学员的教学模式和经验做一个了解,希望能吸取其中好的经验和模式,大家共同进步。

  受访的东南亚学员们也认为这是印尼社会深切关注华文教育的一个重要表现,东南亚华文教育发展将会有美好未来,前景良好。

  关汉铭:学习教学模式

  关汉铭老师是来自印尼巨港的华文老师,同时他也是这次来参加培训的所有老师当中,唯一一位不是汉语专业,或者从事汉语专业多年的老师,他是毕业于英文专业的。

  关汉铭表示,巨港的汉语教学基础还很薄弱,自己从事汉语教学也不久,希望通过这个培训活动,学习到先进的汉语教学模式和经验,来贡献于巨港的华文教育事业。

  他说,虽然巴领旁的汉语教学基础薄弱,但是他有信心未来会越来越好,整个东南亚的华文教育也会越来越好。

  Joy:解决教学难题

  来自泰国曼谷的华文教师Joy高兴的说,之前没参加这一类型的汉语教学培训,一直苦恼与在汉语教学上的一些问题,参加这个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解决了以前很多在汉语教学上面的难题。

  对于未来东南亚华文的发展趋势,Joy充满了信心,相信随着中国的发展,汉语在世界上会越来越重要。

  林养能:改正教学不足

  来自柬埔寨的林养能是一位有着将近20年华文教学经验的长者,对这次活动,他表示很满意。他认为这个活动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准,改正了教师在教学上的一些不足之处,对提高教学品质,教育好学生有很大的帮助。

  他希望,以后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多多合作,共同学习进步,使东南亚华文教育有一副新气象。

  阮红莹:学到先进教学模式

  作为越南唯一一所开设华文示范性教学的高中的华文教学领军人物,阮红莹对这次活动评价很高。

  她表示,越南临近中国,但是在高中阶段教授中文却还是处于实验摸索阶段,参加这次活动很有收获,学到了先进的教学模式和优秀的教学方法。

  “回去以后一定好好的发挥在这里学到的知识,促进越南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同时她还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的活动。

  林敏聪:学晓先进教学知识

  林毓聪是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位具有20余年教学经验的华文教学先锋。他指出,马来西亚当前华文教学虽然势头很好,但是很多学校的教学时间不够,不能在学生的科学记忆期内迂回学习,以致效果不是很好。

  他指出,马来西亚做为东南亚华文教育发展的领头羊,已经在东南亚率先发现,并于2007年通过大大增加华文课时量解决了这个问题。

  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他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让他重温了过去华文发展的艰苦道路,同时也学到了先进的教学知识,相信未来东南亚华文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欧阳增明:解决过往难题

  来自于苏南的欧阳增明指出,苏南的华文教育这几年都有点停滞不前,没有明显的进步,希望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先进的教育模式和理念,提高苏南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和积极性。

  他表示,通过这个活动,也解决了以前在教学中碰到的难题。

  “我希望,东南亚的华文教育能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侯威秀:学到新教学法

  侯威秀来自于东加里曼丹,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改善自己汉语教学的能力,学习到新的教学方法。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他学习到了通过份析学生的能力和兴趣,来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汉语教育,是他此行最大的收获。

  他表示,此次活动有印尼教育部的支持,他对未来华文教育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