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海外求职就像西游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海外求职就像西游记
2009年10月20日 15:39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有个一个有趣的观察,很多新西兰的华人新移民或学生在找了3个月工作无果之后就会变得很急躁,很低落;而那些很快就找到工作(无论工作是否合适自己)的华人求职者,往往又显得很骄傲自满,刚愎自用,以职场的胜利者的姿态,藐视一切求职方面的建议。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和我谈起他与母亲的一场对话。他的母亲告诉他,人生就像西游记,要经历很多的磨难,最后取到的也许是“无字真经”。我笑谈他的母亲没有看完整本西游记。因为西游记里的唐僧最终还是取得了“有字真经”的。但在西游记中,当唐僧发现阿傩,伽叶给他的是“白纸”,回去找佛祖重求经书时, 佛祖说“这些白纸其实是无字经书,确实也是佛经。只是你们那儿的东土众生,愚昧不悟,所以才看不懂而已”。

  西游记中佛祖的这段话,让我联想起了在新华人的求职路。其实很多时候,也像是西游记一样。大家都在“取经”的路上,不断的经历不同的磨难与挫折。而最后的结果,其实就取决于你的心态,面对的方式。

  很多华人朋友,在找了一段时间工作,但一直没有进展后。就妄自菲薄,在潜意识里否定自己的价值。我们不止一次的接待过,抱着“只要有一份工作,不给工资都行”这样心态的求职者。

  其实仔细想想,在这漫漫的求职路上,你真的什么都没得到嘛?你有没有从不知道简历为何物,转变到知道一份好的CV需要什么样的内容? 你有没有从对面试完全没有概念,转变到对面试的流程基本了解? 你有没有从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可以得到空缺职位的信息,转变到对各大求职网站或报纸了如指掌? 你有没有从第一次面试时紧张的不行的状态,转变到基本可以从容应对面试?如果你有掌握或正在掌握这些知识,即使你现在还没有得到一份工作,你已经得到了你的“无字真经”, 那么离取得那有字的真经也就不远了。如果你在找了几个月工作之后,还对这些一无所知,或并不比几个月前了解的多。那么是时候反思一下,你这几个月都在做什么了。

  我们也遇到过很多求职者,毕业以后很快就找到了工作,但是慢慢发觉现在的工作不适合自己。当寻求我们的帮助时,却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行,刚愎自用,完全听不进任何人的意见。

  其实人的一生,平均来讲大约要工作30-35年,这个时间是很长的。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要经历无数次的面试和考验。即使你没有更换为之服务的企业或组织,在你面临升职或申请调职的时候,考核或考试也是必然的。这就如同西游记中的求经之路,漫长而艰险。如此说来,求职路上,我们更应该把眼光放远一些,胸怀放大一些。一时的成败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你比别人早几个月找到工作,起始的工资比别人高一点,或一开始就职的企业比别人大一点,并不一定代表你就比别人强很多;反之,也不代表你比别人差很远。

  职场路就如取经路,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取得真经。很多人连无字的经书都没有取到,就已经败下阵去。也有很多人最后是爬着或走着取得经书的。只有极少数人是跑着取得经书的。因此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去抢领先的位置,在意一时的成败,实在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刚开始工作的时候, 如果进到像Vodafone、 Fonterra这样的大公司, 也许能拿到$40.000左右一年;有特别技术的人才,也许能拿到$60.000左右。 可问题是, 5年10年之后, 可以拿到多少? 也许$100.000-$200.000了不起了。起点虽高,但增幅有限。咱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叫“好饭不怕晚”,也多少是有些道理的。当然,我不是说一开始求职的时候有一个好的起点是不好的。我只是想说,起点并不能理所当然的定义终点。毕竟求职就像西游记,从起点到终点还隔着九九八十一难。(摘自新西兰《中文先驱报》;作者:Xun FEI)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