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伸手牌香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俄罗斯的“伸手牌香烟”
2009年09月29日 16:42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初到莫斯科,傍晚与一个同伴出外逛街,正左顾右盼时,一个身高近一米九的俄罗斯人突然过来打了个招呼,然后嘴里反复念叨着:“太巴古。”我知道“太巴古”是“香烟”的意思,以为他是想抽烟但没打火机,便掏出打火机递给他。不料他摆摆手,指了指我连同打火机一起拿出的烟,我这才明白他是向我讨烟抽,便拿了一支给他,他当着我们的面点燃,然后冲我们挥挥手,用英语说了句“谢谢”。

  我当时非常惊讶:俄罗斯人居然可以就这么在街上向路人讨烟?后来和当地的合作伙伴说起这件事时,他笑着说:“这确实是俄罗斯人的一个习惯,许多人把这要来的烟叫做‘伸手牌香烟’。”

  之后,我又有过几次在街上被人讨烟的经历,有一次还是两个女孩向我讨烟,这两个女孩都戴眼镜,看起来好像是大学生,在吸了我递过去的烟后,还夸中国烟味道不错。

  在被人讨过几次烟后,我也有心想试试向别人讨烟的滋味,一次终于拦住了一个瘦瘦的小伙子,在我故做随意状地说了一句“太巴古”后,那小伙子马上掏出烟来,看看我后,他从另一个口袋里拿出一包美国烟来给了我一支。我见状不禁有些好笑,原来老外也有随身带两种烟的。

  在我遇到的这些街头讨烟者中,有些人其实是带着烟的,之所以向我讨其实是想跟我交换,也就是说,他们想尝尝中国烟的味道。

  其实俄罗斯近些年禁烟的宣传力度很大,当地的合作伙伴告诉我,现在很多想戒烟的烟民已经不买烟了,实在忍不住烟瘾时就向路人讨一支烟,如果没有这个风俗,这些人恐怕还不得不继续买烟呢。原来,这“伸手牌香烟”还可以帮助戒烟。(大宝)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