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垣岛唐人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石垣岛唐人墓
2009年10月26日 16:5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本,尤其在九州各地,有着许多中国明清或更早的中国人居住的街道和中国人墓地,它们被叫做唐人町和唐人墓。在属于九州地区的琉球诸岛的八重山列岛的南端,有个石垣岛,它离冲绳县首府那霸挺老远,却离台湾很近。石垣岛上有日本面积最大的红树林,海中有美丽的珊瑚礁,岛西南的观音崎上就有座唐人墓。这座小岛上的唐人墓大概是九州最漂亮的唐人墓了,其中合葬着百余名唐人,那些唐人并不是生活定居在石垣岛上的唐人,而是远渡太平洋途中,魂丧小岛的华工。

  所谓华工,是西方国起的词,实际是被骗到海外做苦工的华人,因此又有苦力之称,因为他们出国都交了一笔费用、签了一纸契约,就称为了契约华工,它还有个别称叫“卖猪仔”。魂丧石垣岛的百余名唐人,就是1852年2月2日(阴历,下同)乘坐美国“罗伯特?包恩号”船赴旧金山的410名华工中的一部分人。

  “罗伯特·包恩号”船发厦门,载的410名华工大多是厦门、泉州、漳州、汀州诸县人,那时海船不似今日客船之宽敞,四百多人挤在狭窄的舱中,可以想象供食和卫生条件之恶劣。船近琉球时,船长布莱生命令华工走出船舱,强行剪去了他们的发辫,还用冷水和扫帚冲刷他们身体,令许多人卧病不起以至死亡,船长又令水手将死者抛尸海中。那是1852年啊,是清朝咸丰年间,人们早已习惯留辫发二百多年,强剪发辫自然令他们感到遭受极大侮辱。那是阴历二月啊,拿冷水冲扫帚刷来消毒搞卫生,对牛马也不能如此哪。想到路途还遥远,还不知会有多少人被鞭打折磨死,四百人忍无可忍,终于在厦门人陈得利和龙岩籍的刘金前等人的带领下,于出发的第九日,船行至台湾东方七百公里的海上,奋起反抗举行暴动。他们杀了船长、大副和四名水手,控制了“罗伯特?包恩号”,令船向着厦门方向返航。不料,船经石垣岛附近触礁搁浅,船中380名华工不得不下船登上陆地,又不料四天后船又离礁驶往厦门,那380名华工被抛弃在了石垣岛上。

  当时的琉球实已在日本萨摩藩支配下,但表面还维持着独立和接受清廷册封,政府会按照惯例将漂流到它领地石垣岛的唐人派船送还,政府便一边命令当地官府设立收容所收容那些华工,一面设法与清庭联系。一方,得到消息的美国委托了两艘英国军舰,于三月中旬来到石垣岛,向着收容所开炮,还出动二百名武装军人登陆,进行逮捕和追杀,令大批手无寸铁的华工的逃进了山野。五月初,美军的一艘军舰赶到,又进行一番疯狂搜索。两次军事行动,除去射杀逮捕带走了数十名华工,还引得百余华工在躲避中染上疟疾等病死亡,使得登上石垣岛的380华工仅余172名生存者。

  那正美国佩里舰队以“炮舰政策”打开日本国门的前一年,琉球海上也是风云紧迫,当时的琉球并无军队,只能眼睁睁看着英美军队为非作歹过而去。但是善良的石垣岛民们保护了生存下来的华工,把自己不多的口粮——白薯分给他们吃,又将逃散的华工重新聚于收容所,琉球政府也派来了医官给他们治病,他们最后终于次年九月,得到琉球国王世子的咨文护照,乘坐琉球王府派出的两条船,回到了福建家乡。

  不幸死于石垣岛的华工被石垣岛民立墓掩埋了,410名出发的数字减去172名生还者,那些星星点点的坟墓笼统称成了“三百唐人墓”。墓本是石垒的,但经百余年沧桑和日本战后的土地开垦,它残破消失了,是1971年9月,石垣岛民和岛上华侨华人出资,协力复建了它。复建的“石垣岛唐人墓”是闽南风的牌楼式建筑物,飞檐挑得高高,五彩斑斓,甚是美观,配以周围花草树木,俨然成了个公园。那墓碑上书有时任琉球行政主席的屋良朝苗的题字:希望出现一个没有人歧视人,不再重演仇恨和残杀的人类和平社会,以祭奠长眠于此的异国人之灵(大意)。如今,“石垣岛唐人墓”成了祭奠死难华工之地、成了控诉野蛮时代和祈求和平之地,成了日中友好象征之地,也成了石垣岛上的观光胜地。

  (摘自西日本侨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