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温名哥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姓温名哥华
2009年11月05日 16:5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温哥华,我们来回市区和机场以及往还游轮码头之间,前后乘坐了四趟由他驾驶的小巴,每一趟沿途上,他重复着几乎同样的话题、同样的故事。

  用华语或用广东话,态度亲切和蔼,一遍又一遍,我不知道他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重复,但我们也不介意,依然耐心听着,问些不同的问题。

  看来是50多岁的人,小时候随父母从香港移民美国,到60年代,为了避免给送到越南战场当炮灰,他跑来这美丽的枫叶国,最后定居温哥华。他让我们从他的自身经历去了解这个城市,殷勤而周密,说着这里气候多宜人,生活多自在,医药福利又多好,哪里是富人区,房价又有多高。经过华人聚居的列治文市(Richmond),点算着哪个香港明星哪个台湾艺人在哪里置产,乐此不疲。

  然后他又说华人勤奋苦干爱拼搏,不出几年就熬出头,多亏加拿大人好吃懒做……语气开始让我觉得不舒服。无疑他是很喜欢温哥华,但也许他应该少一点狂妄,多一点感恩。

  爱拼才会赢,没错,但那得建基于那片宽容开放的土地给人提供机会。上世纪90年代后,温哥华的亚洲化面貌越来越明显。有天在一家中餐馆吃饭,盈耳尽是粤语,感觉好像在香港,味蕾带我们回到东方。

  两百多年前,当英国海军上校George Vancouver 和他的探险船来到,这里还是一片荒野,印第安土著过着原始的渔猎生活。后来随着拓荒开发及矿物资源的发现,越来越多欧洲人移民到这里定居,格兰维尔镇就此发展起来。

  从格兰维尔一个锯木小镇,到人文荟萃的盖斯镇,从淘金热到繁华的商肆,期间有绰号“盖仙”(Gassy Jack)的市长约翰达顿的心血贡献。但达顿和他的幕僚,决意把功劳归于拓荒的老船长,从此城镇名字便唤作温哥华。

  早年来这里采金和参与开发的华工也真有智慧,给了这个城市一个非常中文味道的译名,姓温名哥华。春花秋月,生生不息,如今这里吸纳了那么多亚洲移民,几乎成为子孙后代华人移民向往的天堂,是不是当年起那中文名衍生的一种宿命呢?

  穿越唐人街千禧门,游走于中文招牌和路标琳琅满目的店铺间,浏览广东巷上海巷的华人百年风云壁画,还有仿苏州园林建造的中山公园,想及早年这里胼手胝足打拼的华人先民,感觉他们和我们祖先的许多共性,默默中我和这座城市的距离似乎拉近了。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刘培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